吾对谎言、愚蠢和胆怯的斗争

2024-03-21 23:53
2024-11-21 12:19
一个颓废死宅的自我斗争罢了。
总条目 246 最近时间 ↑

2024-11-21 12:19

第壹佰肆拾贰条目:
     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就是学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当你想教别人做事的时候,那么首先就是被整的人就是自己,然后跟对方不知不觉地敌视起来。
     没有这类良知的人,那最好的化解办法就是反复检讨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能保持一辈子能做好,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别人。

     如果有人教你做事怎么办——“嗯,好的”、“明白”、“喔(哦)”······反正应着就行。
     首先请务必管好自己的言行。

2024-11-21 10:00

第壹佰肆拾壹条目:
     当我想把后宫番变成一种象征手法的时候,可能就会同时得罪几波人。

2024-11-19 16:19

第壹佰肆拾条目:
     果然看国内的漫画,首先就是要排除商业漫画,最好是免费的,甚至名气小点的。

     那些有名气的、出圈的
     几乎都会面临
     捧杀的
     被资本收割的
     只是为流量而生的
     ————
     商品价值

2024-11-19 11:29

第壹佰叄拾玖条目:
     道家有句话说得好:化于无形。
     不知从何开始,涩图变成了我的人体素材库,而非拿来“欣赏”了。
    

2024-11-18 11:47

第壹佰叁拾捌条目:
     为什么有的人能直接起稿没有结构的原因似乎是这样的。
     本来想着偷懒就不画结构赶紧准备收拾弄菜了,突然发现不画结构自己有点能“看”到结构,我在想这是不是就是那些连结构都省略步骤直接开画,甚至直接用钢笔画都没问题的人,大概就是这样一种状态,而非临摹熟练记忆而成。

2024-11-18 11:31

第壹佰叁拾柒条目:
     拿着以前看的动画,剩下内容就直接全靠编,而且是跟内容本身毫无关系的编;
     看着自己喜欢的插画,突然出现在一个原名照搬、视频内容也照搬、标题全靠博取眼球;
     听着认识的漫画家CM故事:阻止不了讨厌的黄牛疯狂地倒卖;
     ······

     果然还是那句话,该死的货币拜物教。

2024-11-17 23:19

第壹佰叁拾陆条目:
     如果有的漫画家不适合创作故事,那么他的画工绝对是我最适合学习的素材。
     所以,我该不该试试画个漫画呢?
     果然还是乖乖先想想如何实现当前的目标吧。
     

2024-11-17 10:24

第壹佰叁拾伍条目:
     果然我还是比较喜欢纸质的画册,就是有点烧钱,这方面就不如数码图像的可以去白嫖。

2024-11-16 19:01

第壹佰叁拾肆条目:
     感觉只有和自己比的时候才有真正意义。

     拿出不管怎么临摹还是画不好的,
     与,
     如今尝试着原创不一样的画风和线条表达。
     果然比什么为了提高而提高自己好得多。(然而那个提高我也不明白是什么,仿佛想要征求别人的认同。)

2024-11-16 08:34

第壹佰叁拾叄条目:
     我发现人生气有两个原因,一是明知不是路却非要自找,二是没有这类的良知。
     如果知道生气的点在哪,那么下一次首先就是自己不要去这么做,但还是要这么做,那么到时候生气了就是自己的蠢了。
     在这方面好好下功夫修行吧。

2024-11-15 19:34

第壹佰叁拾贰条目:
     该死的货币拜物教。

2024-11-14 17:36

第壹佰叁拾壹条目:
     微侧脸,花了这么久改来改去结果是微侧脸,搞得我像是被吸了阳气那样肝,回过神后发现才画那么点儿就这么背凉背凉的。
     之前虽说是为了画画看那角度,但不知不觉就被影响到热身环节了。

2024-11-14 12:10

第壹佰贰叁拾条目:
     我不知道为何要去争个主角配角之分,像四大名著我也不见得谁是主角谁配角,都是围绕着主要角色展开的叙事。
     

2024-11-14 10:12

第壹佰贰拾玖条目:
     我觉得人类大部分科技最没用的地方就是全用来对付人类了。

2024-11-13 09:36

第壹佰贰拾捌条目:
     每次画起来,总会仔细一想,为什么现实中会有人会跟“纸片人”结婚,真把“纸片人”当成活的一样。
     明明这个“纸片人”只是被塞进了人的东西,是由不同的人完善,承接下来的作品,却变成了“这是我的老婆”之类,甚至行为上更上一层楼。
     
     至于我呢?就像栽培一盆花那样对待,还有一种形容呢就是对待自己的改造车,简单来说就是“养成”。
     然而每次看到有人依然在做那些八嘎一样的事情,不知道该尊重他人意愿呢,还是感到可悲呢,我知道这样子生活的很好那我也不会说什么。
     
     对于这类行为的思考,我想真的得从巫术内容方面入手了。

2024-11-12 23:44

第壹佰贰拾柒条目:
     要不我还是多了解关于发型设计的东西。
     一来呢是因为我的头发快长到腰了,是自己理一理还是整个发型;二来呢则是现实中的理发师几乎是以理发赚钱为准,尤其是顺着学生的想法剪得多,去剪不如自己理;三来呢,肯定就是画女孩纸时用噻。

2024-11-12 20:23

第壹佰贰拾陆条目:
     不明白人为何经常以大一谓之强,小一谓之弱。

2024-11-12 11:49

第壹佰贰拾伍条目:
     自从有了点画感,突然发现这个手记封面的画的衣服就跟贴上去一样,没有穿上衣服的那种层次感,难绷啊!

2024-11-11 22:16

第壹佰贰拾肆条目:
     本来想着坚持,但感觉这只是热身运动呀,根本没锻炼起来。

2024-11-11 10:21

第壹佰贰拾叄条目:
     光棍节快乐。

2024-11-10 23:58

第壹佰贰拾贰条目:
     半夜的狗吠足以媲美早晨的闹钟。

2024-11-10 10:44

第壹佰贰拾贰条目:
     如何避免设定之争?
     
     采取关于哥布林、兽人相关素材,发现有个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不定论。
     如果要是怕因为一个角色的设定而起争执,那么就在故事里模糊它的来历,用几种说法,既迎合观众的需要,又能迎合自己的需要。
     虽然之前我本来就打算把刻板印象变成另一种印象就是了。

2024-11-09 17:38

第壹佰贰拾壹条目:
     回到虚拟实践的话题。

     然而所谓的虚拟实践并不是为了完成实践,而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实践了给予自己“信心”,实际上完成的是另一种实践。
     也就是说,你以为你在学一门技术,需要深刻地钻研理论,但你不知道的是你只是在搞理论,跟学技术并没有什么关系。
     要知道,过去的人能创造一门知识,也是需要不断地实验来贴近自己的想法,而那些天天说怎么学习的人,只能绞尽脑汁地对付应试里的题目怎么做。
     就算能画出一把枪,可不代表就能会造一把枪。

     当年绘画计划——人体->动作->衣服->建筑背景->······
     实际上的——根据自己的将来目标进行不限定的素材速写,灵活找自己喜欢的参考来原创——像是一种无限制的拼图游戏。
     钻研什么理论啊!画什么流水账啊!爬!

2024-11-08 21:01

第壹佰贰拾条目:
     又是比,又是争,每次想着去欣赏其他漫画家的作画,都会看到有人拿来比。
     
     

2024-11-08 06:26

第壹拾壹拾玖条目: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倒是给了点灵感写一些幻想的另类故事了——“恋爱如果变成一种套路,人与人之间就会互相揣测,关系冷漠,只会为自己的利益而生。但是在这样的幻想世界里,况且不需要我去做这件事,也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主要考虑到将来有机会的话把自己画的女孩纸能否带到故事里去。

     半夜睡不着,起床以后,想了下该画侧脸,总算是有点样子了(=__=)。。。

2024-11-06 23:15

第壹佰壹拾捌条目:
    我想,顾虑AI绘画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得靠这个吃饭的,另一种是没有接触过没有电器生活的。
    至少我是感受过。

2024-11-06 18:11

第壹佰壹拾柒条目:
     慢慢地,日常来一张女孩纸成为一种习惯,但是草稿版。

2024-11-05 20:21

第壹佰壹拾陆条目:
     没想到尝试还原小时候在云南吃的的火锅蘸料,把我给吃的这么馋。
     很可惜没有牛肉骨汤。

2024-11-05 10:17

第壹佰壹拾伍条目:
     授恩为利,何来恩情?致善为利,何来善良?
     

2024-11-03 21:04

第壹佰壹拾肆条目:
     再怎么累,也不能搓掉我画女孩纸的执念!
     これは試練だ!

2024-11-03 18:35

第壹佰壹拾叄条目:
     接下来这几天要去田地里抓红薯......

     这次既然是腰不行了,手臂和手肘却没有怎么充血。

2024-11-02 11:16

第壹佰壹拾贰条目:
     并不是凭记忆来画,而是凭印象来画。就像,你一直看着太阳,一撇开后视野里还是会有点影像。

2024-11-01 12:10

第壹佰壹拾壹条目:
     沉下心,慢慢地,复健画画。
     状态终于恢复,线条画起来流畅下来,大概我是不能一天就该停的,停了就要重新拾起来。
     
     我隐隐约约地发现,我个人喜欢的画,主要大部分,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脸比较圆润,我尝试着改画的时候发觉这点,我再去看看过去的画果然如此。
     果真跟XP有关系。

     从临摹开始我就发现自己有个问题,那就是还原不了的部分自己原创,偏偏尝试主动原创就跟个鬼一样。
     速写只是真的在速写,跟抄书不知书中理一样,不如慢慢画的时候仔细又享受。

2024-10-30 11:26

 第壹佰壹拾条目(追加3):     
       随着样子慢慢有点起色,似乎人就开始有点飘了,想着自己继续磨炼画技,同时把自己想创作的故事也给准备下来,既有漫画、又有插画,甚至还想贪着自己来配乐(考虑中),实际上大多时间还是在游戏身上。
      但从我凑集素材的积极性来看,我接触了不少的东西,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宗教等文科术语内容,让我懂了好多东西,也让我踩了不少的坑。但结果还是很好的,无事发生,走了一圈回来专心自己的人生。

      严格来说,我的画画时间并不足一年,甚至半年都可能没有,它不是我人生的所有,且它是由我的执念而生,而非一时突发的兴趣。不打算报班,况且自己早就进过了还跑出来,也不打算专业学习,不如艺术哲学的思考反而适合我。
      跟网上的那些人相比,果然我不是画画的料呢,所以并不算是成长史,而是心理历程。

2024-10-30 11:00

第壹佰壹拾条目(追加2):
      那我又如何回来去干自己不喜欢的绘画呢?
      自高中告白失败,但朋友般的关系依然保持的两年后,她逐渐不怎么联系我了。从那时候开始,我便真正的失恋至迷茫,混子般地度过了一年大学生活。
      直到过年那些日,我玩的这一部galgame——《秋之回忆8》,一周目谨慎地玩通关的那一刻,猛然地钻出来一个想法——就算是画的丑我努力也要画出一个女孩纸,就足够了。
      我并没有忘记这当初简单的执念,但估计也想不到仅仅就因为这一点,很多东西都变化了不少。

2024-10-30 10:34

第壹佰壹拾条目(追加1):
     如果没有高中那次作出的选择——要求选一门艺术课——我选了绘画,可能我不会有试着画喜欢的美少女纸片人这类想法,毕竟我向来都把自己的画技比作“大雄的画技”,况且也不喜欢绘画。
     那为何会去选这个呢?因为我用的排除法:比起画画,我更讨厌唱歌,还有也不懂什么跳舞,广播就更不用说了,反正就是必须选一个,只好就它了。
     似乎进画室也不错,可以逃一下晚自习补课的折磨感。
     在画室,我有想过能不能从“大雄的画技”走出来,甚至对同学吹嘘过自己画本的想法,实际上我还是不理解怎么画。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别人帮我,草稿结构都直接帮我定好。老师一来,剩下的就是我敷衍了事地排线,没事就削笔玩,对那所谓的几何素描根本没什么兴趣······我发现终于有了放弃的机会。

2024-10-30 10:13

第壹佰壹拾条目:
      偶尔会被推这样的视频,叫画画成长史。

      
      我的绘画经历不同于他者,更像是一种心理历程——失恋的迷茫、生活的打压、希望的点燃、知识的冲击、绝望的虚无、人生的坦然······
      仔细一想,小时候我并不喜欢什么画画,不懂什么艺术,除了画了能看以外就没啥作用,不如功夫那样的实际。现在长大了,明了各种事理,在想小时候肯定不知道大部分喜欢的东西都是艺术加工化出来的,假如知道了可能就动起手画起来了,毕竟那时我的创作欲都花在了拍摄视频、录音、拿玩具演戏、自导自演等身上。
      ······
      
     

2024-10-28 19:26

第壹佰零玖条目:
     诚然,艺术的前身是巫术,多少能在这种领域看到宗教的影子。(何况有部漫画特意把这个指出来)
     

2024-10-28 16:14

第壹佰零捌条目:
     我这是又忘记了稀饭吃了没力气吗?

2024-10-27 19:56

第壹佰零柒条目:
     通过与外公一起干活的实践活动。
     我想,这大概就是为何他们劝我去工厂,但对我来说,身体劳累不劳心,不同于工厂的那种麻木感,相对来说这方面更好。
     但这依然掩盖不了它的局限性。

2024-10-26 19:06

第壹佰零陆条目:
     没想到土豆片片确实对青春痘有效果呢!

2024-10-25 19:08

第壹佰零伍条目:
     有直觉这样的东西吗?而不是主观臆想呢?
     复习火影忍者,隐隐约约地察觉到哪些会是漫画的原剧情,哪些又是原生独创。并不只是人物性格,且剧情节奏的叙事来看就有点人格分裂感。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果然如此,怪不得我会跳剧情,查了原漫画以后就是这样子。

2024-10-24 16:30

第壹佰零肆条目:
     所谓的客观看待还是理性看待,基本都离不开引经据典、讲别人的理论。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说了却又好像没说。

2024-10-22 12:54

第壹佰零叁条目: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炒菜能把手臂给炒充血来。

2024-10-22 10:41

第壹佰零贰条目:
     什么样的情况才能构成“抄袭”呢?
     我见识借鉴画风的、翻唱的、剧情类型相似的、二创等圈后,原来就一个很简单的原因,那就是“商业利益”。
     你无论是想走免费还是收费,别人都会盗版,甚至有的打着属于自己的名义到处收费,反过来咬一口是自己创作的也有,无非就是为了个“商业利益”,For Money.
     我的见解就是当个XX仙人,不广传也不收费,只管享受创作,只把东西分享给那些想要的人便足矣。

2024-10-21 23:37

第壹佰零壹条目:
     偶尔断食果然效果拔群,不用一天就“忘记怎么画了”、“那些多余的念头是什么来着”、“果然就知足了”等。

2024-10-21 14:27

第壹佰条目:
     半部《论语》哄天下。

2024-10-20 10:56

第玖拾玖条目:
     以前我以为高中语文老师所说的学会“闭嘴”是我理解的那个,原来所谓的学会“闭嘴”——不发弹幕,不作评论。

2024-10-19 09:42

第玖拾捌条目:
     仔细回想起来:
     小时候父母经常把我的饭碗填的又大又满,有时候不一定吃的完,从未有过温饱上的忧愁;在学校的时光,饭菜不如家常菜,常常以泡面、面包、馒头等饿着过日子,相当于体验了人在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下是如何的。

2024-10-18 23:31

第玖拾柒条目:
     当我感觉速写也是某种意义上“流水线”的时候,意味着画功的长进,需要长期的耐心了。。。。。。

2024-10-17 15:47

第玖拾陆条目:
     我发现确实炒菜的时候会有一股气,能闻得到,也能看得到,仿佛就是熏出来的味道。
     最近想着看看能不能把土豆丝炒出我想吃的味道来,一直吃同样的菜太腻人了。

2024-10-17 00:00

第玖拾伍条目:
     我那个医学朋友总算有点消息了。

     似乎她仍然纠结于自己的留恋之情带来的感情矛盾,我也决定以自己的想法来回复,不再“学别人讲话”。
     对她来说,也许是出生的不同,价值观念的不同,从而导致双方感情走向结束,是一种命运。但在我看来,只是他多余的想法,反而失去了一份真诚的感情。
     然而,如果他们依然保持关系,是否会产生三角恋的复杂局面呢?这样的话更烦恼了呢。。。

2024-10-14 13:04

第玖拾肆条目:
     果然我还是想说。
     
     喜欢看的漫画几乎大多是男漫画家,喜欢看的插画几乎大多都是女插画师(包括游戏CG类)。
     那我下辈子如果是女生,那么是不是不用担心是一个喜欢看耽美漫画、喜欢看唯美风帅哥的腐女呢?

2024-10-13 20:19

第玖拾叄条目:
     小时候看热血,长大后看深度。

2024-10-13 18:28

第玖拾贰条目:
     突然采取一天一食,仔细一想,如果我想“清空”一下大脑,偶尔的饿一下肚子或许会很效果。

2024-10-12 11:47

第玖拾壹条目:
     有一种奇怪的逻辑,功劳应该归于机器而不是人之类的话。

     按照这个逻辑来推理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是自己的,还是身体本身自己的?你的意识是自己的还是,意识本身是自己的?
     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奴才思维。

2024-10-10 11:30

第玖拾条目:
     其实我应该直接就用自己的抽象结构去摸人体来画,不需要特地用别人抽象结构,而是去通过观看抽象结构如何画出大致人体模样来思考画法才是正解。
     
     所以我这是又得继续练人体了?

2024-10-09 22:40

第捌拾玖条目:
     灵感这个东西一样只可遇不可求。

2024-10-08 17:00

第捌拾捌条目:
     比起思考做什么,不如想想哪些是不必要做的,自然就知道该做什么了。

2024-10-07 22:05

第捌拾柒条目:
     当跟自己当年小时候绘出的“火柴人”聊天感觉还是蛮怪的,他确实是我第一个原创的,也是帮我度过枯燥的学习时光的家伙。
     但我真的该让他来当这个“角色”吗?

2024-10-06 20:26

第捌拾陆条目:
     我想,当习惯了这种“又来了心慌感”,就再也不在乎什么焦虑不焦虑了。

     要来就来吧。

2024-10-05 23:14

第捌拾伍条目:
     当画师朋友建议独立我的“角色”,他认为不应该只是束缚于“剧情”本身。通过他发的漫画草稿,是一个不错的参考。但是,我现在还是不清楚自己心中的“角色”是什么样的,就是出于自己而创造的“角色”,我也依然无从下手。

2024-10-02 19:29

第捌拾肆条目:
     突然想起来,小时候喜欢干的事情之一就是我爸要骑车出行时,我都会想坐在他的前头兜风。

2024-10-01 18:35

第捌拾叄条目:
     当自己突然想和某人交谈时,怎么会无缘无故地诞生“做了会怎么样”的想法呢?这是我该修的地方。

     不必担心观念的冲突,认识自己的同时,承认世俗的缘由,才能知道怎么当“自己”。
     毕竟为何有“习俗”、“民族”这样的东西呢?

2024-09-29 21:11

第捌拾贰条目:
     也就是说,无论是所谓的利己还是所谓的利他,他们都同样都是“迷失自我”,不懂理解自己也不懂珍爱自己,听信的都是他者的观念,没有己见的拿着别人的经传话“批判”。

     最近这些年我还真是这类人。    

2024-09-28 12:07

第捌拾壹条目: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变得性保守了。

     我不太理解所谓的萨特式爱情。没有被道德、法律所束缚的一男一女,恋爱对象可以拥有对其他人的爱的权利而不被占有。
     在我的理念中,更多的是倾向于有一个能够陪伴自己度过一生的伴侣,这听起来与自由式恋爱并不会产生矛盾,但我想一旦对方有意对其他人产生“爱”的想法,就并不存在“陪伴之情”,而是“恋人之情”了。
     如果我想要准确地来表达这两者不同的意思:
     一个叫恋爱;一个叫恩爱。

     看来这会成为以后的人会思索的东西。

2024-09-27 12:35

第捌拾条目:
     似乎人很自然的更偏向于“恶”的东西,就像我这样的恩情不如仇情那么印象更深刻,比起那些幸福过的日子,更刻骨铭心地是伤害过自己的日子,就算有释怀的地方,也很难把它给去掉。
     但是,我依然敬佩那些被伤害过的人也能继续坚持去帮助他人的“英雄”。

2024-09-26 10:43

第柒拾玖条目:
     也许多关注番剧的小细节也不错,而不是看弹幕,才多学到一门生活小技巧——削土豆皮不是用右手刀搓,而是用左手挪动土豆挫刀。
     
     Re0的一周目是从刚出来那时候开始一直看的番剧,动画表现效果还蛮不错的,很可惜弹幕氛围不如当初了。
     我想肯定会有人觉得复活的能力挺好的,问题在于,这个能力能继承前面带来的任何影响,且最后的所作所为都会回到原点,跟原地复活相比更折磨。
     不免也会让我想到任何事情得到解决后,我们这些“存在”是否也会重新来过呢?

2024-09-25 12:06

第柒拾柒条目:
     不知道从何开始,有的人把“多巴胺分泌”看成一种“人的身体客观规律”来对待,在我小时候都知道人一闲起来就会无聊想找什么新鲜事做,但现在却被解释称“多巴胺”作怪。
     这又跟以前的人对鬼神之说又有什么区别呢?
     不过我确实是那个信过鬼神、民族叙事、意识形态叙事、“科学”叙事、“理性哲学”叙事,绕了一大圈才慢慢回到当初的心态。
     
     我想,知识反而成了存在的“墓志铭”。

2024-09-23 08:29

第柒拾陆条目:
     我曾担心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作品与题材会导致创作的瓶颈,后来我发现这种瓶颈并不出在创作者身上,而在著作权利上。

     如果你想在某个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二创成“原创”,像《水浒传》衍生出《金瓶梅》、古代灵异小说形成现代僵尸题材、西方奇幻RPG游戏设定莫名其妙地成为“异世界与转生题材”等。那么,真正到不需要“法律”,或者作品本身在一定时间的权利失效后,自然就有这个条件去突破瓶颈创作了。
     有的人都集中在如何去攻击一个作品,那么是否有试想把这个作品给进行“二创”加工来适应自己的想法呢?如果做不到这点,那么攻击作品本身就有一种自相矛盾的悖论了。
     怎么得出的这个作品就很烂呢?就像我说的,二创适应自己的想法的话,那么看一个作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代入自己的想法去看故事了。无论你用所谓的理性分析如何,都脱离不了自己的感性想法。

2024-09-22 22:10

第柒拾伍条目:
     这下真的是碰了游戏,磨了头,就像吃饭一样乖乖就范,目前只能想想怎么睡舒服的午觉去替代了。

     拿番剧当绘画“动力源”与“灵感”尝试缓以后,仔细一想,虽然确实有各种离谱的异世界番剧标题,甚至连编都不编了,但是总不能否定里面其他东西吧,像音乐、原画、分镜之类,也有欣赏之处,就像我玩gal的时候。
     不过实际上也包括调查番剧是否有弹幕评论甚至UP主说的那么严重,毕竟在回顾老番的时候也能遇到“ky”“杠精”“政治言论”之类的。

2024-09-21 13:47

第柒拾肆条目:
     又一次《another》,又一种感悟。

     我一直在想,到了那种没有剥削的社会后,事情就结束了吗?
     总在说什么“鬼”“神”却不存在,却还是换一种解释去认识像鬼一样的存在,即“变态杀人狂”。过去的人只能直观地去形容这类存在,所以从理性地角度来看确实“不可信”。但是否有想过,这样的存在是一种“自然灾害”而不是“就是他的错”呢?
     大概,这会成为以后的人要解决的课题吧。

2024-09-20 10:28

第柒拾叄条目:
     最近的梦不仅多还反而清晰了,比如梦见超能力、梦见有个亲妹妹、梦见有鬼压床、梦见我又回到该死的学校?、梦见我坐我爸车到处逛、甚至还能梦见进二次元等等。
     我觉得梦里可以再加一个“开着机甲到处跑”。

2024-09-19 20:28

第柒拾贰条目:
     以前弄鸡腿吃起来还是有股肉腥味,跟弄这个烤鸡胸肉片的前些日子味道非常接近。直到我发现似乎是不能弄太多油,温度也不能低,味道才吃的香。

2024-09-19 10:05

第柒拾壹条目:
     自从心神平稳以后,突然仔细一想,“快乐”真的是人该追求的东西吗?
     我清楚,无论什么内容的意义,都是人先创造出来,从来都不是绝对的。尤其是开始安稳心神以后,比过去追求“多巴胺”刺激来说好多了。从没想过这样的问题,但这样的问题,就能反映我父母过去说过的话了:
     
     "你长大以后就明白了。"

     但老实说,我还是不认同他们过去的有些说法与做法就是了。

2024-09-18 22:35

第柒拾条目:
      对呀,我画“配件”就行了噻,又没说全部整体草稿画下来再个人加工化,完全可以画一个“配件”再加工。
      反正这草稿都堆成一堆,完善后发现光影与明暗又没经验积累,干脆就增加一个这样的项目提高一下积极性。
     

2024-09-16 20:43

第陆拾玖条目:
     我个人觉得,最好还是不要用“我们”“大家”等这种代表“某集体”“某组织”什么的词汇,挺抽象又很迷惑人,干脆直接“我觉得”“我认为”的话会更好些。
     毕竟,“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

2024-09-15 09:28

第陆拾捌条目:
     对于绘画,我发现之所以人家能创作出来,是因为其中就包括“画的东西已经画过了,我可以把画过的东西进行个人想象与现实参考的加工化”。
     也就是说,等我我哪天开始觉得画的东西没得画了,我什么时候就可以拿画过的再来“二创”。

2024-09-14 08:25

第陆拾柒条目:
     最近又有所领悟。
   
     似乎我已经真正区分了什么是形而上学与形而上道,尤其是通过阅读点点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再结合网上视频对这个“物理学之后”的理解阐述,我早该这么去想的。
     思想即可以思辨,也可以去体会,甚至是在思辨中体会,体会中思辨,不去纠结什么是什么,只需要明白它给我带来的感悟是什么便足以。
     心神不赶走智慧,理性不驱逐感性,这就是现在我的认识与体会。

2024-09-13 21:52

第陆拾陆条目:
      写我的幻想故事小本子,突然想起来小时候的作文问题。

      为何要求小孩子去写“优秀”的作文?尤其是要求“真情实感”“词句得体”。真实地写下来呢?嫌字数太少;字数凑齐了呢?嫌文本太枯燥,不够“优美”。
      这种自相矛盾成为了我讨厌作文,开始拖写甚至不交作文的原因。

      直到现在我干起了这勾当呢。。。

2024-09-13 15:16

第陆拾伍条目:
     果然是这样呢,但下次还是稍微再少一点点。

     偶尔我发现有的人会根据自己“喜好”听什么话,就好像他认为这样才有道理,比如善良是虚伪的,邪恶是真诚的,或者说,它们都一样,都是为了利益。不一样的是,在讲人都是为了利益的时候,你并不喜欢听这样的话时,大概这时我就会愿意开口沟通了。

2024-09-12 22:05

第陆拾肆条目:
     我觉得人不仅有五感,或者说,它们其实都是一个感,只是被现有知识给遮住了。
     
     最近似乎我要控制一下饮食的量问题,中午吃一碗面,下午不见困乏;中午吃一顿7分饱饭,下午居然就困乏了。今晚静下来感受吸收的能量流动,果然该减点量了。

2024-09-10 22:39

第陆拾贰条目:
     偶尔在想,过去我是如此排斥学习文言文,结果今天依然在读文言文。
     不过也对,学校的文言文与文言文本身,一个是为了背书、默写、考试,另一个则是为了体悟它的内容。

     但是,讨厌一个东西却现在成为喜欢干的事情,还是真有点奇怪呢。

2024-09-10 10:21

第陆拾壹条目:
     我在想,我是不是应该有意识的去做好“状态突然变得不好的准备”,它总会以各种方式出现,其中一个就是做梦。最近几日心理平衡,到今天早上就开始莫名其妙地梦见我都没想过的事情——黑深残。
     我知道我过去老喜欢探索些没下限的东西,但并不代表我喜欢。

2024-09-07 21:16

第陆拾条目:
     最近才发现,洗碗应该先用“洗洁精”搓锅,再倒水搓碗,这样反而容易洗也不容易脏钢丝球。
     
     终于要度过这个40度高温了吗?

2024-09-06 10:12

第伍拾玖条目:
     怎么理解抽象呢?
     我一般会用“游戏”的范畴,它既然是由编程而来的,那么它的底层逻辑便是由数学构成的,而数学本身底层的逻辑就是形式逻辑。而我所做的,就是把它变成了一种“辩证逻辑”,也就是我的“游戏”不是游戏,而是一种进行辩证时的参考物,就像马克思怎么对价值进行“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的区分。
     比如,我们经常会拿数值来强调故事中的强与弱,这几乎都来自“游戏”的范畴,异世界之最甚,人就开始“犯错了”,认为数值越高、合乎逻辑的Power才是真理。
     这就是为什么不用“剧本”范畴,我想你也明白为什么流水线作品不好看,不是不符合逻辑,就是恰恰符合逻辑,所以不适用。

2024-09-03 10:14

第伍拾捌条目:
     本想着跟这种“心慌感”斗争到底,但从昨晚开始就意外的安心起来了。
     
     可能是少上网以及多关注生活细节的原因吧。

2024-08-31 11:43

第伍拾柒条目:
     我觉得英语中的power就能诠释人并不是对力量的追求,而是对权力的追求。
     比方说,我有一个超能力的力量时,本身就具备了更多对其他人的权力行使。以为是对权威的反抗,实际上是自己成为了更大的权威罢了,关键就在于你如何去运用它。

     很可惜,我们对故事中主角暴走的力量追求似乎就是对权力的贪婪欲望。

2024-08-30 09:36

第伍拾陆条目:
     房间里驻扎了一只胡峰,看起来似乎攻击性不是很强,因为它就在我旁边嘛。
     可见,天气是真的热,所以不要来蜇我!

2024-08-29 08:43

第伍拾伍条目:
     我觉得最难的事情就是不刻意做什么事情。
     每当我总想让自己把时间都花在绘画上,却不如突然来的画劲那么享受,反而是一种折磨。那么,我似乎只是不想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游戏身上,我大可以找找更多事情可以做一做都行。我很清楚,把时间全放在游戏身上,同样出现一种折磨的感觉。
     

2024-08-27 11:27

第伍拾肆条目:
     今天是锅巴土豆饼,明天也是锅巴土豆饼,后天依然是锅巴土豆饼,当然少不了烤肉,但天天做这些东西吃难免会有些无聊。
     但锅巴土豆饼是真从小到大都没吃腻过就是了。
     
     我终于想起来我缺少速写而导致的瓶颈了。

2024-08-23 15:41

第伍拾叄条目:
     一般我把不一定的蜂看作是马蜂,查了一下,从大同异的角度来讲,叫胡峰。
     最近总有会一只胡峰下午来厨房里呆着,有时候大只,有时候小只,可能一雄一雌吧?多亏它们我没法利索地活动了。
     毕竟这玩意儿轻则伤,重则死。我怀疑厨房顶上是不是有马蜂窝,老喜欢待我着。
     当然不排除这40度高温就是了。

2024-08-16 12:50

第伍拾贰条目:
     这下我知道为什么米加尸等于屎了。
     好奇米水放久了会怎么样,结果面上出现了不明的浑浊黄色体,水体则是臭水沟色,闻起来是什么样大概就不用我说了吧,米加上尸的气味。

2024-08-15 17:39

第伍拾壹条目:
     似乎,我对使用互联网的时间过于太“集中”,午觉总算意识般行动起来,不碰它。
     
     然后在翻房间时解决了我的耳机接近损坏的困扰——翻出了三个旧的耳机,甚至线先旧了,声音依然完美无损。可我记得我收耳机一般都只收坏的呀?真是中奖了。
      准备清理耳机,从我的“四次元”背包摸到了我一直都没找到的数码板的笔。
      好一个天道。

2024-08-11 10:33

第伍拾条目:
     当小时候对游戏的奢望变成一种可以实现的欲望时,再也无法消灭了。
     既然,生于有,则有生于无,而反者道之动也。

2024-08-07 11:07

第肆拾玖条目:
     我从未想过哲学解释中的神秘主义就是另一种可以继续探索未知的路线。
     今天开始入手神秘学吧!

2024-08-05 10:44

第肆拾捌条目:
      结果呢,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上限的同时又设置上限,以突破上限。

2024-08-03 17:49

第肆拾柒条目:
     这下又开始了,也是挑战的一部分。

2024-08-02 10:57

第肆拾陆条目:
     作为一个以素为主,以荤为辅。
     我不明白为何会产生素食主义的思维模式,植物本身也是大自然生命的一部分,跟动物是一样的,只是因为生命的表现形式不同。这也许就是“恶”的诞生。
     我看了保护植物生命的讽刺片后,我便明白了什么情况下叫“圣母”了。

2024-08-01 10:39

第肆拾伍条目:
     谈到有用无用,我是否有想过用水淘米后的淘米水,通过互联网查阅后,作用似乎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

2024-07-29 22:45

第肆拾肆条目:
     生小病,寡人欲。

2024-07-28 22:09

第肆拾叄条目:
     我想,自己真真切切地去阅读一本连自己读没读过的书,甚至连词句的上下文都没搞清楚的,才能懂得如何放下自己的成见,了解真正的大道。

2024-07-24 13:56

第肆拾贰条目:
     果然有人指出这个知识体系是西体中用,尤其社会科学最为之明显,思维冲突产生的知识混乱,搞不清是与非。

     当我整理好日记存到空间,意外有位同学回复了我,聊起了“哲学”。主要跟我最近我在上一个教授的网课发现社会权力哲学与权力意志哲学,跟我最近思考的善恶论有关。
     这位同学主要跟我谈到的是尼采的意志论,我不明白他所理解的意志是否是接近尼采的意志,因为他这种意志论仿佛就像是经常所说的“客观规律”“神”“天意”这样的存在,也只是变换形式的神学观念。
     把这种所谓的“感觉”“感受”“物理意义”归结为世界意志,有点像我最近在看的马赫主义。
     总之,当我想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时,我是知道的,你表达的想法并不能与他理解的接近,反而可能会起反效果。这是因为我们的思维不同。
     所以,我注定不适合解释哲学。

2024-07-20 21:21

第肆拾壹条目:
     我一直在想被那种“辣椒水”喷在身上是什么感觉,直到我从泡菜坛里拿泡萝卜后,手莫名地突然辣辣地,就像你一直在用热水冲的感觉。
     实践经验+3.

2024-07-19 18:51

第肆拾条目:
     似乎认为惠子是辩证逻辑,在我粗略地看了惠子与庄子的濠梁之辩——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我不知道仍然会不会有人继续带入所谓的“逻辑”“理性”地看这个故事,有的认为在诡辩、辩论之类的。然而,实际上这就是我一直想强调思维方式之不同。
     并且,我更喜欢同时两个思想一起学习且运用起来。
     不过我才知道惠子是名家思想,且没有单独的记载。

2024-07-17 14:22

第叄拾玖条目:
      我认为,古汉语的“天”,才更贴切今人理解的客观规律,比如违背天意。(这是客观规律嘛!没办法!)
      我发现古人是如何看待“天”的,就如同今日的人又怎么去思考客观规律。比如,经常会有人说自己是一个无神论者,实际上你拿无神论者的言论与行为与有神论者的言论与行为相对比,就会发现他们本质上是一种人,只是都在信不同形式的神学罢了。
      也许,思想从未进步,只是换了一层皮,变得更复杂繁琐而出现在现代,仍然需要古代人的智慧将其现代化以应对这些罢了。
      就像《资本论》从未过时。

2024-07-17 11:43

第叄拾捌条目:
     我不知道为何有的人会倾向于这样理解。
     比如,有个人突然发现了某样东西或者某些过程,然后把自己的理解叫作什么,这里就有些唯物的实在论。当有的人发现这种理解出现偏差,为了行个方便,接着以定义、概念先框架上,区分是与非,那么这里就是有些唯物的观念论。
     于是人类就出现了奇怪的“理性”,首先预设一个前提,叫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再把这些东西都归结于一个东西,叫“世界的本质”。其实我想强调的是什么呢?这个“理性”忽略的是讲出东西的人是否是这样想的,反而掉入的是自己臆想出来的这个人是怎么想的。我知道这是所谓的“大他者”,但并不存在。但有的人却认为他的观点是站在他的“大他者”思考上去臆想出来的,很可惜他不明白人的意象思维。也就是说,比如“道”本身为何叫“道”,但你不能解释的这个人意思是世界的本质就是道。
     简单点来说的话,马克思的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马原的区别。
     你怎么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呢?其实是你这样想的。

2024-07-15 11:17

第叄拾柒条目:
     有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大学来获取知识,也就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种知识资源是有垄断性。
     过去没有互联网,村里更不用说有没有图书馆,像这些知识都在大城市的图书馆、“名牌”学校,准确地说,是在以书本为媒介上、人的大脑里,再准确点,就是人类语言之中。
     自从有了互联网,很多知识不再那么具有私有性,有的教授愿意通过互联网传达自己的知识,有的有志者将书本中的知识数字化,还有的翻译国外作品到本地,都带到互联网来。如果没有这些,我想我会变得更狭隘,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文字表达,甚至怎么写出来都不知道,更别谈能不能一时间突然能理解一句话了。
     对我来说,这里就是“大学”、“学校”、“图书馆”。

2024-07-14 09:04

第叄拾陆条目:
     似乎,小孩的思考与成人的思考区别就是在于意象、想象与抽象。
     小孩还未完全有语言表达的理解,往往都是从成人行为与表达去思考以后得出的结论,接着就是在自己的“想法”里展开思考,这时候便使用的是想象能力,通过意象思考方式来想象推测。因为抽象逻辑本身是需要人类语言支撑的,这时候小孩却不具备语言表达,只是根据表象与另一表象联系推测出想象出来的东西,却不知道这是在“辩证”思考了。
     小时候我的脑海里无法用语言表达一个故事,却能想象一个故事情景,很可惜现在很难浮现出来了。
     

2024-07-13 09:28

第叄拾伍条目:
     再次回到外甥这边,仿佛来到了“赛博世界”而有些不适应。从普遍价值观来看,他的生活看起来比我更美好。
     先从人际社交来看,有朋友肯叫他一起出去游玩,也有女朋友的陪伴(我姐是知道的),活在一个没有烦恼的世界确实是美好的,只需要想着怎么快乐的生活就行了。
     然而从物质条件来看,确实比我在村里看起来非常的“繁华”,且有更多的选择。一旦从现实情况出发的话,那就是大人的工作与小孩的空闲之间的相互转换。(考虑了“童工”方面情况)
     就像过去小时候的我一样。

2024-07-10 15:17

第叄拾肆条目:
     通过观看《年轻的马克思》,解惑了一些《全集》看不懂的地方。
     
     哲学似乎并不是唯物与唯心、思维与存在,而更多的是实在论与观念论的关系发展史(不考虑“东哲”前提之下)。马克思过去反对的是辩证唯心主义,诸如宗教、资产法权、空想主义等,主要对象是空洞理论者。然而年轻偏执的他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为何会去“相信”这些“东西”?
     即便是现在自称唯物主义者,也不过是换了一层皮的实在论者或者观念论者,从一种“相信”到另一种“相信”。当《“马克思”见“孔子”》,最后这种所谓信仰的唯物主义也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所以在我看来,现在正在学习的知识,占主要地位的,还是观念论,即思维决定存在;像父母辈这种过去的思想,主要地位在于实在论,即存在决定思维。
     因此,要突破这两者关系,即现在要学习唯物主义同时避开两者,在于对人的社会性的深入了解,比如宗教、政治、经济、政治经济、神学、东方哲学、语言学、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而不是断章取义扣帽子、形式辩证一刀切、混淆概念唯“物”论。

2024-07-08 14:13

第叄拾叄条目:
     如果我们仍然回到小时候,究竟是该自己思考去作出选择,还是听别人的建议再作出选择?
     父母通过自己的学习经验证明学习没用,亦或者发现自己不上学与别人上学的结果如何,然后就想把这种东西灌输式给自己的孩子;朋友认为对的,同学认为对的,都会尝试向你去强调和解释;以各种媒介传达信息、知识,仿佛就是想劝人少走弯路........
     然而实际结果,听别人还是听自己,都是弯路。可两者给予不一样的是,一个是感觉自己吃亏了。一个是感觉自己收获了。
     至少在我的经验中是这样的。

2024-07-07 10:03

第叄拾贰条目:
     保持室内通风,就不会感到闷热烦躁了。

2024-07-06 21:52

第叄拾壹条目:
     人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求知欲,叫以己度人。
     我认为人应该会为了反驳自己的无知而求知,但恰恰却会有的人会为了强调自己的主见去断章取义地理解自己没弄明白从哪来的名词与语句,甚至是连书都不翻一下,亦或者只是读了点书就认为自己读懂了这书表达的意思,显著自己的质疑精神去反驳,达到一种知识革命般的效果。
     可问题是,反驳的点都是张冠李戴呀?
     有时候我在想,该不会是把前人的智慧当作落后看待吗?有没有种可能,过去的知识之所以看起来落后是因为我们没有这个物质条件、政治条件去学呢?

2024-07-05 23:52

第叄拾条目:
     客观唯心主义并不主要分布于理念,而主要在于政治意识形态的合法性与不合法性、合情理与不合情理的活动。
     目前而言,道教看起来是一个无神论却又有点唯心论的宗教组织,却不存在那么荒谬的事情,同时也讲究各门科学。证明并不是所谓的客观唯心主义,又比自诩“唯物主义战士”更显得“唯物”。
     那么该如何理解呢?那就从政治方面去了解。
     我们本土人都知道一个东西,叫宗族观念、家族观念,即以“姓氏”、“血缘关系”作为纽带的政治组织。在本土内,主要靠的就是大家长观念,比如我们经常喜欢拿“辈分”来讲所谓的“礼”,总会以“一家人”等话术为借口行使作为大家长的权力。实际上现实中这种做法却割裂了真正意义上的家人情怀,仅仅只是上级与下属的关系一样。
     所以,客观唯心主义更多的是为了用一种“理念”将其合法化,并成为一种统治的工具。

2024-07-05 13:44

第贰拾玖条目:
     在游戏过程中,我发现快乐不是自己去寻找,而是去创造快乐。
     小时候我是沉浸在这方面上的,不是由别人精心设计,而是在别人设计上去再创造,享受在其中。别人制定游戏规则,如同摄像功能只是为了记录,那么在规则内创造规则过程与目标不同的游戏娱乐方式,按自己的想法拍摄喜欢的东西,乐此不疲。这便是做到如何享受快乐了。
     总算是有进一步的唯物主义心得了。

2024-07-04 12:33

第贰拾捌条目:
     功利主义,通俗来讲,即追求“整体”利益最大化。但够深层来讲的话,就是正义论。
     自从学有所问,我对我的朋友产生了一个思考,那就是她太过于追求过程正义了。她秉持着自己的功利主义,总会把普世观念的是与非拿来谈。
     规则游戏你可以选择从与不从,都是人制定的,她也懂得这个道理。然而,她认为,应该遵从这个规则去走,跟别人公平公正地去玩,如果自己遭殃,那是没办法。也就是说,她只想尽量避开坏结果罢了,运气不好就是不好。
     宁可不走有风险的结果,也要自己清白的过程。

     从人话来讲,活在想象中的世界,坏的永远都是坏的,好的永远都是好的,那么实际的结果就已经决定好了。

2024-07-02 10:41

第贰拾柒条目:
     明白什么是道,开始了解什么是佛,接着开始好奇其他宗教(实际上可以叫意识形态化组织),我是否有了解过那些内容实际上读起来是什么样的,真的有那么荒谬吗?道家也尊重所谓的信神,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信徒是诚心的,求的也是自己的信仰而已。
     然而这种东西却确实模糊不清,我决定了解些“邪教”,以明白为何有人能被洗脑。
     虽然在教育领域就已经存在了。

2024-07-01 09:46

第贰拾陆条目:
     真正要从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角度去看待中哲的话,实际上老庄之学并不是什么唯心主义,里面所谓的“道”也不是什么世界之本源、客观规律。天道是天道,即自然规律,人道是人道,即人的天性在天下的社会活动下形成人的本性。而道本身就是道,只可意会不可言说。
     我们还是陷入了形而上学的思维,把本体论认识论作为基础,看待任何一个东西都想给它套进去理性分析。有个评论说得好,假如你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建议先看了休谟问题再来看中哲更好,而不是固执己见,甚至是自己的想法是不是自己的想法都是不会去思考的人。
     不过,休谟问题推翻了形而上学,休谟问题以后又诞生新的形而上学。西哲的发展也是挺有趣的。

2024-06-30 10:48

第贰拾伍条目:
     从生物学角度来看,我们的人体就是一个生态系统。于是乎,我有个比喻性地对感性、理性、性灵的理解。
     我们常说经验主义,即经验论。它强调感性,就是把“五官”作为主要地位来统治身体,否定“大脑”的决策,认为大脑只是一个附庸品;而理性主义,即唯理论者。它强调理性,就是把“大脑”作为主要地位统治身体,对“大脑”来说,其他部位都是客体物质,就如同皇帝如何看待百姓一般,也如同电脑游戏中的NPC,于是便迎来了“非理性”风潮。
     为何又说“性灵”?从中哲的唯物主义来说,性灵强调身体的协作,没有谁来充当身体的主子、仆人,形成一种集体主义精神,达到一种心流状态,物我两忘。而为了维持整体而刻意强调某一方面,这叫整体主义。
     至于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应该结合三者的关系,去改变物质世界,创造一个适合所有人生活的客观世界。

2024-06-29 11:13

第贰拾肆条目:
     拜物教,即人对物的一种崇拜。
     比如,当今所谓的二次元圈子就是一种拜物教,用所谓的二次元圈子里产生的属性等同于圈子人的属性,如同“明码标价”的标签,脱离了最初文化本身的存在性质,诸如绘画、音乐、文本、声优等艺术精神内核被忽略的,只是把其各个形式作为一种形象以强调自己在社会的存在,从而掩盖了这背后是人对自己的物化。
     于是就产生了一种疑问,喜欢一个二次元作品就是拜物教吗?前提很简单,那就是你希望是通过消费主义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形象给别人看,还是当一个臭看番、臭玩gal、臭看漫画的人,我想不用我说了吧?

2024-06-28 09:10

第贰拾叁条目:
     程朱理学是一门“唯物的科学”,天理即客观规律,这与现代所说的“道”是客观规律相矛盾,我更喜欢叫作自然规律,天有天道,人有人道。孔子想要的是存天理的人道,而他的子弟和后儒则是存礼法的规矩。
     似乎在宋代时期,理学就诞生于这种开放的状态,而所谓的“存天理,灭人欲”是说给皇帝听,宛如过去的孔子对皇帝的要求。
     看来有必要多学多了解更多的思想破除各自而来的偏见与偏执。

2024-06-27 11:39

第贰拾贰条目:
     据我实践认识了解,人们玩网络游戏是为了社交娱乐的话,为何需要段位来区分实力水平呢?就如同为了将人所谓段位的“强大”进行三六九等之分,来决定你的实力是否与我的关系更进一步。
     各种比赛运动就是这样的存在,竞争!没有把任何形式运动当成是一种乐趣,而是用标签定义“强”“弱”区分,于是就产生了一种奇葩的人情事故价值观——你不努力爬上来就不是我的好朋友以及实力不足而不适合当我的好朋友。
     那么,这种“朋友”关系便成为了纯粹利益共同体,还有什么可以友谊可言呢?
     希望她能明白这一点。

2024-06-24 11:13

第贰拾壹条目:
     我很乐意把部分东方哲学思想作为唯物主义思想,于是乎我就发现了这与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和而不同。
     东方唯物主义思想主要在于应对人的内在环境,即我们的精神与心灵层面,能让更好的去适应外部世界的不公平,从而不感到焦虑不安,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而马克思之后发展出来的唯物主义哲学,则是主要在于应对人的外在环境,即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去创造客观世界来适应人的内在环境。
     这是我的一个发现。

2024-06-23 22:25

杂谈条目:
     我算是理解,当自己最初没反应过来,便以为是在跟以前的高中同桌在一起玩游戏边聊天以后,结果今天仔细回看一下,居然是你认识的另一个女性朋友时候,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情了。
     主要是因为头像和名称太像高中同桌了,以他那性子。
     不过她工作上过得很好我就放心了,并且还特地和我一起玩。

2024-06-23 19:51

第贰拾条目:
     似乎在学术的知识体系中,西方文化语言体系占主要地位。
     当我们在学习马原、西哲角度去看待东方文化体系的时候,仿佛看待“神学”一般的存在,然后把外来词的“唯心主义”“神秘主义”直接往里套“理性批判”,要么就是把政治意识形态往里套一个“复古”。即便有人耐心地总结出这些深刻地古人学说与思想,也只能被沉在“国学”“中文系”中。
     这也是为何,牛头不对马嘴,太过于强调大脑的逻辑思辨,反而忽略了人体的整体运作,比如最近有个新词叫“心流”。
     有个评论区说理科生需要学习如何将理论原理通俗易懂化,这是对的。但如果要求文科生要做到所谓的理论严谨,反而会枯燥无味,不接地气,我觉得应该要让文科生做的事情就是干点动手活,比如简单地实践,这才是唯物主义,而不是唯理论。

2024-06-22 12:06

第拾玖条目:
     谈谈教科书的唯物主义。
     教科书常说,xxx决定xxx,xxx反作用于xxx。我认为,“经验论”强调“主观”,“唯理论”强调“主观的客观”,而“唯物论”则总结出主观与客观的矛盾转换关系,承认物质是独立存在的,意识则是由物质产生的,但物质世界却又能被意识给“创造”,而不是“改造”,这里又承认物质世界是运动的,而非绝对静止的,如循环就是一种静止,却没有固定的循环,反而是无限的运动。
     也就是说,即便物质是第一性,也不能代表物质就是绝对的,意识不能等同于物质,你只能在这两者中找到它的矛盾关系中如何转换,而不是过于强调物质的力量。

2024-06-17 21:29

第拾捌条目:
     通过看“驳‘反驳《资本论》’”的视频,发现这所谓的“信息差”是多么的大,有的人书没读明白,或者书读偏了,因为我从60年代所編写的唯物主义教科书,同样存在对各种文句的主观臆测,并未能摆脱形而上学的思考。
     与其是大家都是形而上学的思考,不如说是因为电波没能接上,也就是由思维方式所带来的差异。有的人把逻辑看作是“自然规律”,有的人则是看作是“规律”,也有的人是“自然性”,各种各样的概念混淆,却又不是概念混淆,概念本身还是来自于人。而又要求讲话要讲逻辑,人却本身讲话就不讲逻辑,由于这些复杂的原因,慢慢的就变成了一种争辩到诡辩了。
     对我来说绘画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太需要讲“逻辑”的,而讲“感觉”如何,然而就会有人觉得是由逻辑分析的,难道我绘画还要在想怎样画才能符合“逻辑”吗,而不是去想怎么画才算好看呢?
     最后当我说出我就是学绘画的,然后就不说话了。所以,思考了这么多,结果都是不去自己动手得出认识的吗?

2024-06-16 14:22

第拾柒条目:
     哲学的繁杂使它失去了最初的目标,我总算明白,学习哲学就是为了扔掉哲学,而并非为了追求真理。
     西方的哲学不断地争辩,只为求得一个“理”字,就像今日互联网上的人不断地争辩,也只是为了求得自己的“理”,殊不知这样做反而成了一个自私的人,只修得一个关门道,它们任何一个繁杂解释,最后都会慢慢走向空谈。
     那么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吗?哲学的存在就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哲学回到它最初的目标,把历史中的哲学变成我们生活中的道理,让哲学成为我们的生活,即哲学大众化。
     所以最大的烦恼就是如何让哲学大众化,世俗化呢!

2024-06-15 09:30

第拾陆条目:
     我认识了一下什么是大他者。即拉康精神分析理论的一个哲学概念,形容地说就是“过度解释”。比如我们的母亲的背后有一个父亲,父亲就是所谓的大他者。
     那么再来分析一下这个理论的漏洞。
     如果那个道理上面有个大他者,我认为是“道”,但你我都知道只要顺着道走,路都是通的,渴了就喝水一个道理,何必在乎大他者的“权威”,不过臆想出来的东西。问题就在于,他却理解成我强迫他人去“过度解释”这个道理,认为我那个“大他者”是整体主义的复古,即中国传统哲学体系。
     在我看来,他总喜欢把概念刻意片面理解,中国传统哲学体系不是西方哲学可以直接解释的、也不是东方传统观念上的政治哲学。并且,殊不知他那套说法也是“大他者”视角分析问题的形而上学、整体主义的思维,即西哲看东哲。比如一个游戏玩法与另一个游戏玩法能绝对一样吗?
     最后,又把东方哲学中的二元调和与西方哲学中的二元调和相混淆,把我一板子打倒了折中主义的立场。
     在此强调了,光学会西哲就不会人与人沟通交流的唯理论者,只懂理性思考,不懂从实践来获得理性认识。

2024-06-14 23:17

第拾伍条目:
     说到曹操就到,有个评论区直接炸了。
     最初我只是阐述一种道理,却慢慢上升到了西方哲学的问题。
     我仅仅只是把“辩证”两个字给打出来,也就是我们口语理解的那个辩证,有个人却理解成了辩证法的辩证,接着就开始从西哲的体系去分析我所说的“道理”,给我冠以“形而上学”、“庸俗哲学”、“折中主义”、“大他者”、“整体主义”之称。
     就这样,遇上了唯理论者(理性主义),我一直理解成那些只懂理论不懂实践的,现在我知道了,什么叫不通悟的死脑筋。
     就是委屈了一个偏向感性的网友,我也和他一样能感受到这种不适感。
     本以为对付东方传统观念就够磨人了,现在这下又要应对西方冲击下的思想了。

2024-06-14 11:02

第拾肆条目:
     我觉得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区别在于我们人的意象创造思维与抽象逻辑思维,这也是为何东方哲学的内容会被西方哲学的解释贴上各种唯心主义分流或者单独罗列成一个主义,而学习东方哲学的人会排斥西方哲学是“文化入侵”。
     比如,我们经常欣赏一个文艺作品,它总会以一种比喻、讽刺、反讽等手法去构建一个故事,而不可直接言说,仅仅欣赏其表面形式就能体会故事的内核本质,然而你要是站在逻辑演绎去分析一个故事,那么就失去了它的“灵魂”,只会变成另一种表面形式。
     当用西方的思想把“天道”理解成一种“世界的本质”时,就是一种抽象的理解;而我们总会把天道可能会理解成“下雨灌溉农田”、“吃饭填饱肚子”、“手绘和板绘都能绘画出人的灵魂”等,就是一种意象的理解。
     这是发现的,也是我们过去经常说的,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区别

2024-06-12 22:40

第拾叄条目:
     由于现在所谓的唯物主义原理几乎是从一个思想到几个理论的结果,说得好听叫概括成理论,说的不好听叫断章取义的形而上唯物主义。因此,我决定阅读过去相关的概论书籍,在此基础上寻找原著的页数,并总结自己的见解。
     也就是说,找资源的找资源,找内容的找内容。

2024-06-11 22:07

第拾贰条目:
     我觉得人最难做的事情,就是不去以己度人,能够在听取别人意见的情况下,同时进行自我批判然后集中起来再看待,即推己及人。
     过去,我是知道自己面对这些种种现象的怀疑,却不敢站出来质疑,活在他人的谎言与自我的欺骗之中,钻自己的胆怯中寻找“快乐的下限”,坠入自己臆想的世界里。但我能理解过去的自己为何会这样,我是承认的。
     现在我是似乎这样的人了,在面对不同意见时,我会先保留意见,三思后再讲出自己的想法;然而一旦遇到与自己不满意或者站在对立面的,最初我会从情绪至思想层面的反对,却过段时间以后才会冷静下来取思考自己可能的错误以及问题矛盾的本质又真正如何。
     总之,接下来我要重新学习“唯物主义”,当然肯定不是从“马原”这样的形而上学。

2024-06-09 20:32

第拾壹条目:
     来谈谈我的一些举措中发现的问题吧。
     首先是这个,为什么我不会谈及政治意识形态以及相关内容呢?我知道坐在房屋内,空谈这些不切实际,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所以我谨慎了起来,才一直拖到现在。
     那么,我对我的判断,算是已经接近自我批判了,于是决定去了解一些情况,实际的了解某些小群体活动。结果,正如评论区所言,简直如灾难般的言论言说,令我头疼不已。
     当然,自然我该调查的调查,然后分析这些种种问题,找出矛盾,采取措施。
     关于政治方面我不会仔细阐述,因为这个东西说不准也拿不准,不然也就跟他们没两样了。

2024-06-09 07:45

第拾条目:
     接着昨天的来讲。

     其实昨天的内容我已经早在过去就发现过了,不如说就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信息茧房、网络舆论、书本知识、文章撰写等一系列东西都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之下,假如我看不懂就忽悠不了我对吧。
     传播学似乎就是这样一个东西,之前我提过去了解,那么谈谈我的一些观点。
     昨天的事件,今天的八卦,后天的新闻。虽然过去的古人已经阐明了“实”与“名”的道理,但是仍然大部分不从得知,亦或是学到这个道理的人却反而会更难知道真相,因为真相不一定是真相,仍然固执己见,不论真相。这或许就是新闻传播的本质,只给人们想看的东西。
     怎么办呢?谈谈自己的见解就行,面对赞同者时保持己见,面对反对者时自我反思与批判他见,而面对杠精,他们的原理就是诡辩嘛,无需道理。

2024-06-08 10:14

第玖条目:
     我在学习东方哲学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尤其是针对为何人与人会出现理解偏差?
     我们都是用语言来互相交流,再用观念论去定义了哪些语言的区别,又是用语言本身去定义外界,这在理性占据主要地位的西方哲学最为明显,其中就有逻辑演绎法这种最为基础的。我们通过学习也知道绝对理性也是靠不住,才有了非理性主义。然而他们依旧陷入在这种“理性语言”之中,通过这种语言文字去尝试解释,却忽略了语言本身是从人类主体意识反映出来的,语言文字往往也是一种主观存在的,反而更容易趋向于实在论的唯心范畴了。
     可是嘞,东方哲学却不是“理性语言”,而是“感性语言”,比如我们经常读诗句里的“三”,往往都理解成“不明确”的多。而这种语言往往是模糊的概念,反而避开了主观意识反映的错误,更能拉进人与人的关系,因为一句话的意思不是绝对的意思,往往是不明的意思。然而这种模糊不定也换来了它的代价,同样容易陷入实在论的唯心范畴。
     如果在这两者之间去思考问题的本质,那么就解决了唯物主义者们的形而上学难题,即唯物主义神学、唯物主义宗教等唯心问题,同时又去解决我一直想解决的人性论。

2024-06-07 20:38

第捌条目:
     似乎他们总困境于井底之蛙,只关注现实的现状,拿着“想象”“空想”这个词去反对那些思考现象,寻找矛盾,解决现状的人。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才是那个在“想象”的人,困在了名为现实的“想象”,不思进取,只谈经验主义,麻木不仁,自己给自己画牢圈,在我看来就是一种逃避思想。
     大多父母就是这样的群体,总说认清现实,然而认清的是他们“想象”中的现实,眼前的现实的本质问题从来就不去思考,认为只是一种“空想”,科技再发达也赶不走他们的思想禁锢。
     那么,该怎么办呢?在这个传统观念色彩的情况下,用老庄的“大小之辩”说服,不行。直接投入现实行动,不去思考直接空想进取,也不行。那么就拿着你的言说,先证明自己的部分行动,再往大的其他部分去行动,不做没有把握的事。简单来说就是,用你证明出来的道理去打破他们固定在头脑的经验观念。

     但突然想到,法家是不是就这样弱民、愚民、驭民的。

2024-06-07 12:45

第柒条目:
     似乎,陷入肚子饿的状态时,我的思考就变得单一,感觉就好像计算机的多线程运行变成单线程运行,我只能主动去想而不是主动中被动想与被动中主动想。
     二来呢情况有变,以后我就不用再继续去图书馆了,直接借书回村。

     最近的阅读让我的思考渐渐变得更清晰,但对我而言肯定是不够的,就像最近所阅的那些道理,概念背后被遮蔽的真理,遮蔽的真理发现后,它的背后又存在遮蔽的真理。但从西方哲学看来,这是一种怀疑主义,却是积极的怀疑主义思考,而并非怀疑主义的“不可知论”、否定真理、绝对逻辑解释的存在,反而更趋向于存在主义强调人的存在价值。
     值得去思考捏。

2024-06-06 12:25

第陆条目:
     为什么说“存天理,灭人欲”不是复古整体主义?最近有个评论觉得我的一个观点是复古整体主义,然后又是新见识的词,了解了一下,我先不从深入思考里的整体主义哲学探讨,就聊聊普遍认知上的整体主义。
     首先,整体主义强调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整体大于集体,不够完整的主体那么一定是异类。那么,上面这句话是否就是这样的呢?估计这个评论理解成儒家子弟的“礼”,康德的道德主义去了,所以才认为我是复古整体主义。
     实际上并不然。
     首先从道家角度谈整体。道也强调整体,但不如说是强调一个有生命力的整体,并且这种整体是集体而形成,并非单一固定存在,我觉得它更属于一种积极的整体主义去强调整体中的不同个体的重要性,站在的地方恰恰是集体主义的,而非静止的同一说、太一论。
     回到上面那句话,“存天理,灭人欲”,古今的意思是如何,我们又是如何审视这句话,然后审视的这些话加起来就是一个大于整体,而非主张绝对静止存在。
     因此,与其说是复古,不如说是寻求进步吧。

2024-06-05 13:40

第伍条目:
      谈谈我目前对老庄思想的一些看法。
      我最近看到有这么一个东西,那就是老庄思想的怀疑主义、相对主义。关于怀疑主义方面的,似乎是有人对此去进行讨论并解析,之后有空再看看相关内容。但是,当提出它是属于相对主义的范畴,我便开始疑惑了。
      我从其身上读到的,颇有些朴素矛盾论的辩证思想,内容更倾向于指出人自身的本性、天性,也就是以前人自身问题的主要矛盾,而并非把人的看作是两面同时存在的相对真理性,所说的都是一个东西指的就是人的本性。因此,我认为它不是相对主义,而是将主要矛盾强调于尊重人的自然性。
      有必要了解点传播学的知识呢。

2024-06-04 22:03

第肆条目:
     本来,我最近从绘画艺术方面得到了新的思想,方才开始改变绘画思路,却正好在图书馆发现了与我的一些想法相称。
     无视觉绘画,即“盲目”的绘画,有点像是在说不依靠临摹就能凭空画出来的东西,实则并不是这个意思。而正文里解释为“器官”在“感情”驱动下进行“划痕”,其实恰恰就如我对当代绘画,不如说是当代所有艺术产生一种反思——我们是否有真正的把绘画、音乐等艺术当成一种乐趣去享受?
     我不必要去追求外界所说的“标准”,就拿目前我开始对色彩的理解,其实就是指自然美中进行自然的绘画加工,不完全依靠任何他人对色彩的解释。同时,我也在了解铅笔的线条是否可以像钢笔一样填充不一样的线条,尤其是面对经济的困境······
     总之,快乐地绘画最重要,而不是“努力”“坚持”地追求别人要求的“画技”“画工”。任何艺术都是这样,我们要享受其中,投入感情去绘画一个作品,才是有灵魂的作品。

2024-06-02 23:18

第叄条目:
     是时候开始把主要重心放在针对手机与互联网的使用了。

2024-05-31 22:23

第贰条目:
     似乎那些人经常喜欢拿“人情世故”来说事,但我又总感觉哪里很奇怪。因为这个“人情世故”,就是以“仁”得“利”,并非出于感情上的互相扶持,仅仅是因为你是什么或者你是谁的什么,比如“兄弟”“朋友”“亲戚”等,才肯帮助你。所谓的内儒外法是这样的,你只需要有点“关系”、“人情”,利用法律漏洞就可以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便是我目前熟悉的“人情世故”。
     但我心里很清楚,真正的“仁”是出自内心的,不在于行为约束之“德”与范围限制之“法”,不然我也不会受到好人的帮助。
     因此,我是坚决反对这种传统观念的“人情世故”——虚伪的仁义道德。

2024-05-28 23:18

第壹条目:
     何为"中间派"?似乎它并不倾向于站在任何一方,豆腐脑咸还是豆腐脑甜?他们就会自己谁也不站,想吃什么口味是自己的自由。没错,这就是应该思考的地方,这也跟我一直在思考的矛盾问题有关系。
     过去似乎中间派被认为是站一边的,只要不妨碍中间派的观点,就可以利用这些观点为其中一派服务。
     然而中间派实则上就是表达了左派和右派的对立矛盾中的本质问题,就如上问题所说的那样,指出了豆腐脑只要好吃,不管什么口味都无所谓。那么,真的永远站在中间派是一件好事吗?
     中间派的观点是暂时性存在的,而中间派这个东西也会随着左派和右派的运动而改变成新的左派和右派。
     其实就是矛盾的对立与统一,问题就在于有人真正明白自己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即主要矛盾的特殊性。

2024-05-28 21:40

     条目已经100条了。
     是时候改成不定时的发表言论,考虑到空间不足的问题。当然,这个手记一年建立一个新档,如果频繁的话,那么就半年一个新档。
     过去也是这样写满了我的日记本呢,但内容比我过去写的日记要好多。

2024-05-27 22:34

第六十六夜:
     试着把泡面佐料当火锅的蘸料吃,果然不是太满意思。

2024-05-26 22:15

第六十五夜:
     我很少说服别人,我知道缺点于不善于言说。此时我也知道,说服和讲正经道理也是两回事,因此我不会特意强迫地去干这种事,而是借助我的缺点去发现矛盾。
     现在,我终于发现,如果要把道理讲进去,就得必须让他人去经验概念而非灌输概念,否则什么都听不进去。也就是说,如我的朋友一样,她要想意识到我一直想讲给她的道理,就要让她自己去意识到这种概念,即经验概念。同时,在讲道理时,自己也要不断地反思道理本身,才能更多的接近真理,即批判与自我批判。
     学会承认自己的缺点,善于通过矛盾去寻找真知。前提是,自己的目标能坚定不移。

2024-05-25 21:28

第六十四夜:
     今天似乎经历了好多似的,仅仅去吃个席而已。
      
     我的一个亲戚突然找我搭话,跟我聊了许多。
     他提出了生存和生活的问题。尽管我承认现在我无法做到经济独立,他始终认为我所作所为都一无是处,同时他也知道这样说不是很好听。因此,他更想知道我将来究竟要干什么,我也回答他了,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想到什么就去干什么——真正的目的是自己也不清楚的,要自己探索,最后他反对我的观点却又回答和我不相差的观点,为何人如此的自相矛盾呢?
     似乎,他更看重的是如何独立地生存才可以谈生活,看不惯我的做法。然而他却忽略了,所谓独立生存在人类社会是不存在的,忘记了不处于人类社会之外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存。还有,他所形成的传统观念认为这样去依靠父母是“不合理”,但他真正站在的是“不合情”,从他所谓的兄弟敬酒观念来看,我就已经确定了。
     我并不会因此状态混乱,反而更进一步,多亏了他观点的分享,我就可以搞清楚理性思考的局限性相对的是什么了。

2024-05-24 22:13

第六十三夜:
     要说为何不回村,那大概就是因为该去吃席了。
     好热啊。。。

2024-05-24 13:23

      总算有机会给朋友讲我在她身上发现的问题,然而我依旧无法把“自然”“道”这样的东西能解释清楚,并且是通过讲人话的方式,并非讲抽象话。
      大道至简,恰恰还有点难度呢。

      图书馆的空调解决了我对环境的困扰捏。

2024-05-23 21:48

第六十二夜:
     同样娱乐方面,也得加把劲地优化在互联网的使用,如内容推送、主动搜索等,保证自己不会掉入信息茧房。
     有点怀念没有手机嘈杂且小众文化还未饭圈化的互联网时代了。

2024-05-22 23:15

第六十一夜:
     越来越热,这出门如何是好?

2024-05-21 22:45

第六十夜:
     偶尔也要悠闲的一天呢。

2024-05-20 23:38

第五十九夜:
     今天看完了《决裂》,不知道以前的人会怎么看待现在的社会。
     虽然如电影一样,没有文凭上不了什么好大学,但是也同电影一样,我没必要去什么大学证明自己是文化水平高,而现在的互联网、社会认识与实践就是我最好的大学。

2024-05-20 10:18

     今天是情侣们的“消费主义”。
     
     看来,我的朋友最初看到这个Yjango的“学习观”,同样也是令人抽象的,很头疼。并且,她也是个理科生,且偏向于感性。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想学哲学却看不懂,有的人学一门科学也难听懂,数学同样越来越会吃力,任何理性方面的学习都是困难的,甚至连不通过理性学习的也要被理性化的艺术、体育也是如此。
     这就是我更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和批判的地方。

2024-05-19 23:09

第五十八夜:
     不知道有没有人去尝试过Yjango的《学习观》,似乎他想用“理性”的方式去解释学习来为更多人去服务,让学习时间更短,学习效率更高。然而,这种做法恰恰把学习变成了一种对立而存在的,把它看作对象而不是人本身所拥有的,认为变成一种好用的“工具”,却否定了人的主体性。
     这时就应该思考,究竟是我在为学习服务呢,还是学习在为我服务呢?
     这就是我要准备开始批判的地方了。
     

2024-05-19 10:37

     今天在了解道德主义过程中突然想起一个还有一个主义没有了解,犬儒主义。
     犬儒主义,最初望文生义为一种“道德保守主义”。通过查询了解以后,它的思想,即第欧根尼思想,与庄子思想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但终归是有所区别的,目前我对第欧根尼思想也只停留在如同庄子的《逍遥游》,其思想局限性在于否定事物的运动,一个是主张回归大自然后的人的本性,一个是主张回归人的自然本性。
     然而,就如庄子的《齐物论》所说,它们终究是一个东西。有人提问他俩相遇会怎么样?大致就是,你过你的大自然"狂野"生活,我种我的田地,没事就唠嗑,仅此而已。

2024-05-18 22:36

第五十七夜:     
     似乎,我可以把部分晚上作为其他领域知识学习的范畴。
     日语,最初我是因为喜好的原因而入门,同样英语最初也是如此,虽然最后被应试教育给抹去了本心。现在不一样了,我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学习英语,从玩英文版开始做起,而至于日语目前还没个明确学习方案。
     语言学,似乎这是人类用理性的方式去解释人类语言结构,而忘记了语言的目的就是从由生活自然而来的,关于这方面如何用东方哲学来完全去诠释,目前仍然是个难题。但就目前而言,语言学的解释并不能作为实践的根据,这已经脱离人的感性与经验,而只从人类语言本身妄图规范化、官方化而非大众化,其中文言文、繁体字就是这一种存在。
     重点就在这里,为何我不打算系统学日语,日语本身也存在这种问题——不成文的片假名名词和繁杂而多余的敬语。了解点政治我当然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就不详细阐述了。那么,日语该怎么办呢?这就是我可以尝试学习和探索的地方。

2024-05-18 11:25

     看来自从进入理论学习以后,“人话”都不会讲了,这一点我必须要改。
     哲学应当要大众化,而不是理论化、学派化,变成一种“神秘学”,这要不得,绝对不行,一旦脱离的人的理论,那就是纯粹的“纸上谈兵”,不讲人话。

2024-05-17 23:10

第五十六夜:
     似乎我找到了一条可以走的路,但这条路如何,我也无从得知,但终究是我最后要选择的道路,以我的方式。

2024-05-16 22:49

第五十五夜:
     自从进入这条学习路线以后,我逐渐地认识到我的朋友属于什么思想范畴了。
     当然,我知道这是保守主义,相当于是一个中间派,但她也接受新思想,却仍然有些保守。总是跟我讲那些不公平的事情,但仍然选择“忍”。她没有坚固的后盾,只能想方设法地去找到好工作去经济独立。
     这些保守我都是能接受的,毕竟我多少也算是保守的。但一旦时机成熟我就会朝着激进路线出发,就拿目前的学习状态来说。
     那么,真正让我接受不了的保守是什么呢?
     偏向保守的某种道德主义,主张认为要用“责任感”来维护所谓的感情,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工作”任务,为了维护关系稳定的一种做法,来证明你是爱对方的。这恰恰就是我完全反对的地方,她是我的朋友,那么我就该去尝试去试着说服她。
     然而,最好的说服往往都是以行动来证明的。

2024-05-16 13:39

     今天偶尔在图书馆看到《山海经》,过去一直没机会阅览,网上又要花钱。
     目前只是浏览几页,果然这本书正如部分网上的一些观点,这是古人用朴素辩证法方式去记述自然现象,也就是说记载的东西是真实存在的,而部分证据已经证明其相关生物的存在,但有些则是被证伪是不存在或者特征有误。
     总之,古代的部分知识是值得去学习研究的,并非完全的“迷信”。

2024-05-15 20:20

第五十四夜:
     似乎,由于西方哲学只是强调“物”的存在,而并非于人,总会被调侃为没有人情味的,不如东方哲学强调“人”的存在。
     然而,就在我反思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之间的矛盾可以统一的地方时,我注意到了西方“神学”,不就是强调“人”的吗?虽说口口声声强调的是“神”,却离不开“人性”。似乎西方并不是不重视人,而是发展到了神学身上,并且哲学与神学形成一种对立,即物质与意志相对立。而东方哲学,则是将它们统一成了老子所说的“道”,庄子所说的“齐物”,并不会把物质与意志相对立,是一体的。也就是说,所谓“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与东方哲学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唯一”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从根本上说确实有所发展区别,但或许这就是探索人性唯物论的关键点。
     那么就去了解宗教吧,神学似乎是读不到翻译的版本。

2024-05-15 14:19

第五十三天总结:
     从昨天开始展开的,理科知识学习果然容易陷入抽象范围。因为这个头疼起来,但在结合我过去学习哲学时产生抽象的头疼是一致的,那么也就验证了必须要有直接经验的前提,否则就是“无法识别”,只是对抽象文字逻辑的记忆。
     接下来这几天的理科知识学习,将决定我对“绝对理性”的批判而铺上一条道路。

2024-05-13 23:00

第五十二夜:
     目前又回到了学习状态,娱乐安排到周末再谈吧。
     我的“艺”能力发展该如何是好呢。。。

2024-05-12 22:51

第五十一夜:
     游戏问题确实得到解决了,但娱乐安排却没解决。总感觉自己好久没有绘画,今天才读到庄子的齐物论和撰写对逍遥游的感悟。
     好,看漫画就直接睡。

2024-05-11 23:20

第四十九天至第五十天总结(补充4):    
     因此,我的梦想,似乎与中国历来的思想有关系,其中儒、佛、道占主要地位,进而发展的理学、心学。我过去只是把它们当作一种封建时代的文化以偏概全,却没尝试过像看西方思想一样去思考其内核本质。
     有点困了。
     总之,社会中任何看起来合理却不合情、合情却不合理、不合情不合理、合情合理的事,都存在人性与非人性的交叉,文科是如此,理科也是如此。艺术探讨外观装饰与人文精神,而体育则反思肌肉力与筋骨力。这些人性论矛盾中需要找出的真理并把它实践出来,从主观到客观,便是我的梦想,即侠之道也。

2024-05-11 23:19

第四十九天至第五十天总结(补充3):
     现在回到我的梦想问题。
     我没有梦想,是因为我不知道梦想是什么,迎合了别人的概念,也就忽略了它的本质。那么现在,我也该动脑子认真去回答这个问题。
     我曾梦想成为故事中的一名“侠”,站在自己的正义去审判,现在却和平凡人一样去烦恼现实带来的压力作用。于是在番剧结尾的时候,我就试问自己,为何为侠,为了耍酷?我的答案是这样的。
     侠之大者,为国?还是为民?像巫师3杰洛特一样的侠也会遇到非常矛盾的事件,比如有一个任务就是探讨的猎魔人专杀怪物这个观念,但我作为玩家来说,怪物里也是有好怪物,可以叫做有人性的怪物。也就是说,我观念中的侠,从来都是保持自己的人性正义来执行,这也是为何法家称“侠之大者,以武犯禁”。我喜欢孙悟空,因为他本与自然就为一体,顺从自己的天性去行自己的正义,而不是听唐僧从世俗中学会的固有人性论。
     
     
     

2024-05-11 21:50

第四十九天至第五十天总结(补充2):
     那么探讨这些问题与我的梦想有什么关系呢?
     私认为,人性分为利己性和利他性。(似乎已经有前者总结自己的观点)
     利己性,并非那些指维护自己的个人利益,而在于如何学会让自己生活的有价值,即自我实现的认可。比如,我学会骑自行车的那一刻我会对自己感到高兴,这就是利己性。而对于我们常说的“损人利己”,只不过是基于动物本能下对作出的利己行为,但其人生价值并不能自我实现,仅仅只是满足一时的私欲。
     利他性,似乎有的人认为其本质是利己的,然而实际上这种利他性是建立在仁爱的基础上。仁爱,即人类之爱,并非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但其初衷是接近的,这需要我进一步阅览学习再进行解释。而当今的利他行为,大多都是打着这类名号,如“集体荣誉感”,实质上是利己主义,我称这是一种非理性现象。

2024-05-11 21:23

第四十九天至第五十天总结(补充1):    
     似乎这与现实中发生的相违背“人性论”不一样,认为这就是人的本质,然而他们所说的都是动物性上的东西——动物本能。人类与动物的不同在于,不会去遵守所谓的丛林法则,即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社会达尔文主义只学到了动物的法则。人类是选择远离这种东西,更想建立一个没有弱肉强食的世界,从联系性来说,这就是大多数人渴求的一种愿望。而社会达尔文主义则是少数人追求的极端,是对现状作出的妥协而无奈的选择,自欺欺人般的遵守着它。
     如今,社会的“礼崩乐坏”,就是人性与非人性的表现。生活在时代观念下的人并不能及时作出判断,只能站在立场上去辩证行为上的对与错。当人学习到的道德观念和理性知识,却不断地跟经验相矛盾而冲突,而造成了各种各样的非理性活动。

2024-05-11 19:21

第四十九天至第五十天总结:
     果然,经过三天学习目标的专注,导致我对娱乐需求上的增长。并且,这一天的娱乐恰到好,没至于回到过去的状态,因此有必要好好思考“三天一乐”的对策。
     
     来分享点东西吧。
     前两天我对我的梦想是什么而展开思考,然而就在我看的番剧里,突然强调了我在现实所做所的目的作为究竟为何而尝试奋斗了。
     故事主题中心——"愿望",我们经常喜欢用“梦想”“理想”“幻想”“妄想”等词语来表达自己“心想”。而这大多都出于我们的人性——并非动物性、非人性、单纯的动物欲望。我更喜欢称作叫人的天性、人道,即人与生俱来的本性。
     

2024-05-09 22:30

第四十六夜->第四十八夜:
     随着娱乐问题得到解决以后,这两天就开始有目的性的恢复到学习状态了,尤其是提出的学习方法之后,不再是混乱的、碎片化的。当然,这都是建立在经验后提出的认识,再经过主观实践,才把它落实到客观上来。
     接下来呢,我就终于意识到我该是时候认真进行一门科学知识的学习,即便我不感兴趣,也会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让自己愿意去学——去寻找应对科学工具与科学知识下的非理性活动。
     
     来分享点其他东西吧
     我似乎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还是这个梦想的热情已经被麻木的环境浇灭了呢?
     梦想过去对我来说就像是想象自己如果能成为什么并做成什么。但现实也说过,这样的事情叫空想,不去付诸行动,只能是无稽之谈的空想。
     也就是说,即便我知道该怎么行动,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梦想,也只会靠着所谓的客观规律来让我去做成某些想到自己可以主动做的什么事。
     我也怀疑过,这或许是某种意义上的心理残疾吧。所以,我只好从“寻找”的角度,去追求梦想了。
     

2024-05-07 12:07

     为了解决我碎片化知识的学习,我提出了一个如何专注于系统化学习的办法——遇问则学,遇答则解。
     就是,我要优先能解决面前遇到的主要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就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开始学,而不是张冠李戴。找到答案并解决疑惑以后,我就该朝着下一个目标走了。
     开始实践吧。

2024-05-06 21:35

第四十五夜:
     似乎,我每次换一款游戏来玩,或者玩一款新游戏,就会进入一个“适应期”。一旦结束以后,我就能恢复到平常的作息了。
     问题就这里,有多长?我也不知道,但我唯一知道的是,时间越长,表面我对这款游戏的瘾越大。当然肯定离不开奖励机制、赌徒心理,之后有机会再谈到这些。
     总之,接下来继续开始物质控制人的世界。

2024-05-05 22:33

第四十四夜:
     慢慢习惯了推荐的这款游戏可行的,不说了,好困,早点睡。

2024-05-05 00:48

第四十三夜:
     萝莉画师推荐的生存游戏果然如我所料,直接让我无法自拔。

2024-05-04 09:11

第四十二天总结:
     虽然摆脱了精神内耗与焦虑,但随之而来的是生活中的思绪混乱,提出来的仅仅只是表面上的,然而真正开始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
     比如,每天要准备上互联网的时候,知道要通过主动搜索来避开内容推荐,但主动搜索的内容也是充满碎片化的,自然也是混乱的。
     目前的问题是,似乎我需要一个系统性做法。

2024-05-02 22:57

第四十一夜:
     跟萝莉画师玩了一下午生存类游戏,有点像以前玩手游玩了一天的感觉,之后我还是好好商量一下游戏时间。

2024-05-01 22:35

第四十夜:

     《对付自己》,即计划期间脱离计划范畴的客观事实。我主要记录在word文档,目前没有考虑用于纸质文本。而有些情况会不得不记录于手机便签中,然后再记入Word文档。
     结合这个文档,分析遇到的矛盾关系,找到并得出一个能够解决这个矛盾问题的认识,写入日常计划中的《生活辩证法》一栏,一步一步地去实践它。
     不断地循环上面过程,更新其版本,并得出真正适合自己的“计划”。

                                                                                           ——摘选自我的日志《我的人生计划——“生活辩证法”》

2024-04-30 23:59

第三十九夜:
     总算是解决游戏娱乐方面的问题了。

2024-04-30 00:33

第三十八夜:
     突然想起来,马上就五一节了,干脆直接不去城市了。

2024-04-29 10:11

     从个人而言,我的娱乐方式以游戏为基础。
     从三、四岁就接触游戏了,那时候玩的游戏有《血战缅甸》、《血战上海滩》、以及我哥教我玩的《孤胆枪手》,并且离GTAVC接触的年龄也差不多好像是五岁。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父母对游戏的限制,让我不得不接触手游,实际上我过去并不感兴趣,最后还是陷入这个“坑”,对我来说是后悔的。
     即便我回归了单机游戏,也无法像过去一样能接受更多的游戏了,就出现了”游戏阈值”的情况。这是我大学期间作息期间出现的问题,而我的做法很粗糙,直接放弃游戏,反而让自己接近虚无,但又不同于精神内耗与焦虑。
     目前,“游戏阈值”就是我现在应该思考的问题。
     顺便一提,虚无状态就像是既不积极也不消极的状态,什么事情都不想做,什么东西也不去想,感觉任何事情都毫无意义似的。
     

2024-04-28 23:58

第三十七夜:
     通过这周尝试的实践,与前几周回村的对比,果然是这样。
     我的认识,即焦虑与精神内耗的原因来源于我对某些特定知识的探索是一天内都不能停止的。
     本来我是打算把村里的时间用来提升一些动手能力,像绘画之类的,然而失败了,反而先陷入的是负面情绪。但我又思考为何城市期间的精神状态为何一向保持良好,于是我从作息与行动来看,经过一对比,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认识,然后实践结果也如我所料了。
     当然,其实本身大学期间我也只光注重学而忽略了娱乐,同样也有相应的负面情绪。也许是我作息没有合理调整而导致的结果,因此这周我总结了那时候跟现在的经验,并整理出更适合的生活方式。
     总之,走一步是一道吧。

2024-04-28 11:00

     板绘和手绘,其实仔细想想的话,都能叫手绘,一个叫纸质手绘、一个叫电子手绘,因为都是用手对吧?
     本来我先不打算板绘的,但奈何在村里的时间太短,城市又不方便,只好继续板绘了。可问题是,板绘我不明白临摹是怎样的,有的人直接描绘、有的人复刻,我想尝试吧,但太奇怪了就放弃这么做了。于是乎,我突然想起来过去没完成的原创作品,就干脆拿那个来学习使用板绘吧。

2024-04-27 23:18

第三十六夜:
     在农村,晚上似乎更适合学知识,那么我是不是该早上娱乐?
     因为,我发现,很多时候我在这里的晚上,都是陷入一种虚无状态。我思索解决这个的方案,最初是继续玩mod,但是早上更适合装mod,下载环境更好,而只是单玩的话我也会腻。
     于是我尝试了这个时候去学,效果很不错,并没有太完全入脑,否则这觉别睡了。并且,鉴于昨天晚上的作word文章训练,我就更确定这么做了。

2024-04-27 07:36

     果然,还是在村里特别的凉快,蚊子也进不来我的房间。

2024-04-26 23:09

第三十五夜:
     多亏了通过认识和开始学习道家理念,我的知识面和思维又宽广了一步。
     结果就写了一晚上的word,太稀奇了。

2024-04-25 22:05

第三十四夜:
     我发现,只要我亲自动手做饭做菜,这猫儿就要过来,对它来说这是吃饭的信号。
     这家伙,馋我做的不加任何作料的炸土豆条,也不吃我爸扔的肉片。

2024-04-24 23:34

第三十三夜:
     萝莉画师推荐的笔刷设置果然很好用。

2024-04-23 23:46

第三十二夜:
     夏天到了,蚊子来了。

2024-04-22 22:51

第三十一夜:
     通过实践,果然我没有再把公交卡跟耳机线缠在一起。
     感觉,就这样不断地鼓励自己,去注意生活的细节感受生活,这也是很不错的一件事。

2024-04-22 07:50

     好困。

2024-04-22 01:36

第三十夜:
     看文章,写评论,原来也是可以熬得住的。

2024-04-21 21:44

    来简单地分享我的一些东西。
    我过去以游戏的概念,把自己的技能分为文、理、艺、体,现在突然回顾以后,感觉讲的还是杂糅了,于是我有以下总结。
    文,即处理人与人的关系。哲学、政治、宗教、历史、语言等,都需要在人具有社会性的条件下才能理解的东西,不然也就跟只谈生存的动物没两样。
    理,即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都离不开对自然的改造以及使用,如果没有理性在内,那么就会被当作是一种动物行为来看待。
    艺,即处理人与人的精神。绘画,音乐,文学等,这些艺术形式虽不同,但其结果目的就是为人的精神服务。艺术一旦脱离了人性,就只是一堆空洞的物质挤在一起。(此人性非性本恶,区别于动物性)
    体,即处理人与人的身体。睡眠欲,食欲,性欲等,最初我是看作锻炼身体的概念,究其根本来说,这叫体育,而非人体本身。就是说,在培育身体的前提下,还要注重身体的基本需求。否则,形容来说的话,就是半夜锻炼,身体还没强壮,人先猝死了。
    虽然我总结了这四个技能,有了自己的一套形而上学,但还是会被外界的物质力量所迫而又告败。

2024-04-21 19:55

     突然发现网站还可以存相关书籍资料,缺点是每一条都有字数限制,不过条目没有限制的话,是没问题的。

2024-04-20 22:49

第二十九夜:
     原创的时候,不会画有自己的风格的五官怎么办,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先不画这个就行了。没错,直接戴口罩!
     不过也老实说,对于五官的画法,我一直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理解,比如你认为怎样画会更适合自己,同时我也知道,这么做就等于要画的是千人一面。我并不介意千人一面,可是,我现在还是没有满意的,而更喜欢看别人的。去尝试画别人的吧,自己却还原不了,而且感觉另一个又好看,又去画那个,就这样一直没个定数。
     所以,我还是慢慢摸索吧,就不完全去照着别人的来了。

2024-04-20 20:36

     我该承认一个道理——人也许违抗不了客观规律,但能利用客观规律,解决客观事实带来的矛盾。
     比如,我无意之间,总是把东西放在右边的裤裆.我明明理性告诫自己把公交卡放在左边,这样就不用被耳机线给缠绕,但还是在繁忙之际条件反射般放入了右边的裤裆,不只是一两次了。难道就无法纠正行为吗?其实我更应该这样做,直接最初耳机放在左边,而不是右边,这样我就避开了这种无意识的情况。
     总之,要承认自己的毛病,然后把它导向自己的控制,不然永远都没法做到真正的自我,毕竟身体作为物质来说可不是由自己的意识来决定的。

2024-04-20 01:45

第二十八夜:
     折腾了这么久的ENB,结果仅仅就是因为文件重叠的原因,我还以为是reshade没装好。

2024-04-18 23:26

第二十七夜:
     如何看待初中生性行为?北方朋友问道我。虽然我之前就已经跟她论述过这个问题,但是今天又问的话可能是因为某件事,或者是看了什么新闻,最近很少联系的缘故吧——实际上并不是,而是她男朋友差点有过的经历。
     原来,这个男朋友的前女友与他有过这样的想法,只是差一点就成了,最后却不欢而散。她并不喜欢这样的。
     并且,这个男朋友,在他的恋爱观念里,是可以对女朋友干什么事,而不是征求意见,觉得这是应该的。她更不喜欢这样。
     最后,就我个人而言,跟我见过的一些年轻情侣里,基本都是这样,仅仅为了满足所谓的感觉,不是为了和一个人陪伴一辈子,就是和一个人玩荷尔蒙交换游戏。我是真没想到她也能遇上,我也知道大学期间她遇到的奇葩够多了,但偏偏正常很好的一个,恋爱观却是糟糕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正常的,我也不喜欢这样的。
     所以,我生气了。

2024-04-17 22:07

第二十六夜:
     明天又该回来了。

2024-04-17 01:35

第二十六夜:
      为了研究武器装备mod搭配,一眼望去·······赶紧睡了。

2024-04-15 22:36

第二十五夜:
     有时候不需要去想应该去做什么事,制定超出个人能力的目标,只会徒增心理负担。
     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挺好的。

     我爸只要没事就会抽烟,多亏他,我只抽二手烟,光闻到就能被迫地抽,呛人又影响身体。
     但真正想说的是:我以前问他,明知道抽烟危害身体健康,连自己的牙齿都黑漆漆的,无论是体烟味还是口臭烟味,也继续不停地抽到现在。他的答案是,我啥时候不玩游戏,他就不抽烟了。我一直以为他是为了拿这个当挡箭牌,不控制自己的烟瘾。随着人长大,我才理解他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如果我能早点思考并主动去学到真正的知识的话,或许就不会去玩那个手游,而不至于浪费这么多时间在应试教育学校和那个手游之间带来的矛盾了。

2024-04-15 00:10

第二十四夜:
     睡得有点晚,起得也早,有点猝了。

2024-04-14 09:17

     今天早上我的北方朋友告诉我他们班有个偷拍女生大腿的,目前已经被发现,基本告别跟女生的交流了。
     不过我很好奇,拍跟画的区别在哪?我画别人的腿和拍别人的腿,没有透露肖像,但收到的待遇却不一样。当然,男生偷拍女生宛如女生进男厕所,自然还是知道该如何分辨。

2024-04-13 23:37

第二十三夜:
     以前,我都是在找找看我可以照着哪个画师的来画,同时个性化,既不用担心处于打印机状态,又能鼓励自己享受绘画,哪怕是画个哥布林······
     但今晚,我突然不想这么做了,想按自己的想法来。因此,我觉得该是时候进入下一个阶段了——半原创状态。 
     目前来说,我想象不出我该怎么画,我总是幻想自己是漫画中的美少女艺术家,把现实的美少女变成“二次元”,但实际操作起来,根本不行。我所能做到的状态,形容起来就是,我画一个球,我就想象成头部,然后思考该往哪个角度会好一点,画出来再思考下一步,而不能脑绘一步到位,根据画面直接还原50%~80%。
     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心想事成,却做得少,但是我觉得重要的,就是不强迫性地享受绘画。我画龄有2年了,其实实际上的完整绘画时间是连半年都不到,不是隔一天就是隔三天。并且,我绘画时长很少超过2小时,甚至时间内不是看自己画就是看别人画,学点技巧知识之类,然后就鸽了。
     毕竟,我最初本来就对绘画不感兴趣呢。

2024-04-13 08:24

     我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梦。
     在梦中,似乎我是十岁的小学生,我的判断主要来自于黑板上的字和我们的衣着,其中红领巾最显眼。
     有个女同学,有时坐在我的对面拼桌,要么直接坐在我的旁边,我记不清是同桌还是下课跟我坐一起,我只知道跟她一起会被挨批,非常爱管事。
     这个女同学,很像我小学时代的某个女同学,在性格、行为上来说是不一样的,但外表印象却相似,还是说我记错了呢?总之,她是短发。
     直到进入下课时间,有两个离我位置很远的男同学问我为什么要一个人坐。位置离得远,当然我就大声地宣泄自己的不满,尤其是那个女同学太爱管事了,都没个清闲,一个人坐着挺舒服的。有个男同学还特别问我是谁,我还没看见她人在不在教室就大声地告诉他。于是呢?当我看见她人就在教室的时候,我就立马后悔了,这下麻烦了。
     我以为她听到了不会有什么事,或者会不会怒冲冲地来打我,结果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她哭了,哭的全教室都知道了。后面她又说了什么,他两人也向我走过来,接着老师又过来了,最后发生了什么呢?我猜测是道歉吧,但就这样我醒了,除了有事忙以外,从来没这样带着困倦醒来的。

2024-04-12 22:51

第二十二夜:
     回村以后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板绘用的笔找是找到了,可我还是喜欢手绘。与板绘相比,触感很爽,却不能Ctrl+Z,即便如此,我也不介意。就拿现在,我风格没有风格,人体比以前相对来说好点点。由于是XP的原因吧,别人萝莉的版本被我硬生生变成了御姐,所以衣服我也得自己编,就这副球样。
     总算有进展了吧,而不是被萝莉画师吐槽的打印机。

2024-04-11 22:44

第二十一夜:
     好消息,我的小蓝牙耳机找到了;
     坏消息,我的板绘用的笔丢了。
     所谓,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烦啊!

2024-04-11 11:17

第二十天总结:
     板绘的手感果然很奇怪,但是画的时间却比平时手绘还要长,然后间接性忘记第二十夜了。
     第十天也刚好是这样呢。

2024-04-09 23:40

第十九夜:
     感觉这几天干了什么,又好像没干什么似的。
     二来呢,这猫儿以前看见我跟见了鬼一样就跑,现在倒是喜欢贴贴打滚的。本想给点豆子打发,结果对着我的手也是贴贴。
     然而,我还是不敢随便乱摸,不是咬就是抓。
     至少总算是习惯了半养猫猫的日子了。

2024-04-09 10:20

     这猫儿,地上有肉你不吃,我这有土豆条便来要,贴贴又是打滚的。
     

2024-04-08 22:15

第十八夜:
     我不知道该不该采取“剩下xx天”还是继续“第xx夜”,因为总会有结束的一天。
     最初目的是劝睡,现在则是不得不寻找一条适应环境且损害身体最小化的睡觉方式。

2024-04-07 22:58

十七夜
      有时候觉得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真好,因为总会时不时给你安排任务,要么就是任务提醒,每天都要被这东西精神内耗······真想逃避这一切。
      如果担心使用互联网,其实用电脑就够了,

2024-04-06 21:16

第十六夜
     明天就要就回去了,今天得早点睡。
     ε=(´ο`*)))唉。

2024-04-06 11:29

     终于睡醒了······
     昨晚,本来打算早点睡的,结果跟萝莉画师一聊就是通宵,不过跟上次相比还好,聊到半夜三更才睡。
     这个朋友,是实习期间碰巧认识的,就简单介绍吧。
     认识不久,但了解甚多。他的性格跟我相近,但喜好却刚好相反——他是萝莉控,我是御姐控。昨晚,我就了解到他音乐品味上是喜欢激烈的电音风格。他喜欢的画画风格也很独特,偏小众类型的。论画技,他更技高一筹,都已经可以自己原创动画、插画了。
     总之,即便投好有相差,也很高兴认识和了解这样一个朋友吧。
     

2024-04-05 21:43

第十五夜:
     状态慢慢调整过来了,来分享点东西吧。
     画画是我常做的事吗?
     当然不是,游戏才是——我大概三四岁就开始玩了,这个以后再说。
     画画对我来说是什么?
     说是兴趣爱好吧,我好像也不经常做,不如说不感兴趣。但说想放弃画画吧,一周以后又回来试试发现还没退步。
     我是从何时开始会画画的?
     本身我就是高一时上的兴趣班,晚自习去那里学素描,但是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摸鱼——削笔玩,最后太自卑,认清自己不适合这个就放弃了,里面的人真的太强了。当然,在那之前,我是幼稚园水平都不如,
     在我失去最后的暗恋对象之后,刚好步入春节,那时我宅在城市的简陋出租屋,玩秋之回忆,突然有的念头——即便画的丑,也要试着画出属于自己的“女朋友”。最初试水就是这里面的角色。
     好像最初目的是画的像样就行了,那时候画劲可大了。
     你现在的绘画目标是什么?
     就一个,学会享受绘画的乐趣。

2024-04-04 23:29

第十四夜:
     今天就是个普通的悠闲日,偶尔这样也不错,明天就有动力继续了。
     睡觉吧。

2024-04-04 12:17

     今早去医院探望我的外公,想起我已经过世的婆婆。其实真正想分享的,是死亡的观点。
     我们是否有接受过死亡的教育?从我小时候看动画片,看电影,玩游戏等事情就只理解死亡是一个生命的终点,仅此而已,从未思考过what?why?how?
     大人总为活着而奔波,从未像连小孩都知道的道理,我们活着可以干些什么事情,而不是只为活着而干什么事情。例如,大人的思考方式是吃饭是为了活下去,而小孩的思考方式是吃饭是为了填饱肚子,不会去想饿不饿死的问题。
     有的人为了活下去,一直到老,都不会考虑自己可以在人间干什么。吃了那么多苦,结果留给自己的只有面临生命终点的墓碑。光纠结自己活多久,而不去思考能在活着期间干什么。我这样反复强调,就是为了反对那些人把活得久作为生命价值的衡量,在我看来,这是数量而不是质量。所以,我总希望自己父母能学会享受人生,而不是做资本的附庸品。
     字数有限,仅部分观点。

2024-04-03 23:42

第十三夜:
     回村了,
     精神了,
     睡觉了。

2024-04-02 22:16

第十二夜:
     似乎,按在村里的作息来做事的话,即便是在图书馆坐着,也能从早上精神到晚上回家,反正设施都免费,而且还能放心的放在原位,吃完午饭来回走。
     也许跟活动状态有关,因为知乎有篇文章吸引到了我——性焦虑:二次元文化的末日钟。(想去看的,个人觉得还是见仁见智吧。)
     总之,城市作战总算有进展了。
     这次早点睡吧。

2024-04-02 17:50

     今天猫儿非常的缠人,可能是肚子饿了,也可能发情了,因为平时都不带这么黏。
     虽然摸了够,打滚时还是别摸,给抓伤了。

2024-04-02 00:01

第十一夜:
     据目前,似乎只有我找的那个图书馆是绝对的开放,而体育中心是半开放的。而烧烤店,我新找了一家,卖的价格跟我村卖的一样的价位,比其他的好多了,而且他们生意也不好——我认为可能原因是房租的压力吧。
     这几天有点忙起来,不过只需要随便对付两下就行了,毕竟并不属于我的生活,但可以尝试投入。
     最近睡得越来越晚了呢......

2024-04-01 08:13

对第十天的总结:
     我找到它是什么了,然而问题在于,过去治标不治本,它依然会回来,让我把所有精力和时间全浪费在一个这样的东西。

2024-03-31 14:24

     分享东西了。
     在网上认识已久的北方朋友,她有件困扰的事。她在实习期间认识的,一起学习的那个男孩儿,实习结束以后,他就想跟她一块儿学。她说他是跟她一起学习的人当中最有毅力的,搭配不错,人品很好。
     于是问题就来了。
     其他同学起哄他们之间的关系,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一块吃饭,一块学,是不是有什么情况,是不是一块儿什么的。在那个男孩儿那边,还是我朋友这边,都在起哄和八卦。
     她也知道这是什么情况,而我初中政治书就已经见过的道理,但是现实情况是不一样。
     她主动去询问怎么看待他们两者的关系,她分享她的看法,他也说他的。本来这是很正常的交往方式,却被硬推成这样,不论他还是她都很不安定。
     该如何评价这件事呢?我就是来分享这个经历警示的。
     (我的观点有点长,字数限制问题,以后再论。)

2024-03-30 22:18

第九夜:
     它来了,又开始纠缠着我。
     每次它来的时候,我便失去前进的方向,陷入迷茫之中。明知有解决的办法,却依然会有顾虑。我有目的生活,它便前来阻拦,不论我保持什么心情,结果都是如浮云一般,过程却一塌糊涂。
     它是谁?敌人吗?不太算是,非要形容的话,它是我接受中式教育下的产物。
     至今,我依然在寻找铲除它的办法,但却阴魂不散。
     今晚还是玩会儿游戏就早睡吧。

2024-03-30 08:21

     果然,城市与老家,仅仅一宿时间,快速转换精神状态。

2024-03-29 22:35

第八夜:
     看会儿漫画就睡觉吧。

2024-03-29 13:21

     分享点东西吧。(补充)
     那么我现在的观点是什么呢?
     我觉得,人不是只有一条命。实际上,人类文明只要还存在一刻,是永恒的。它的基础,都是建立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然后传承于后世,后世继承下来,便是成为前世的一部分。
     具体来说,这就好像,我把我的大脑移植到下一个人的大脑,但这个我还是这个我,实际上我还是活着的。停下来的是我的生物机能,但思想、知识会传给更多的个体,而那些个体即我的分身,然而这些分身不一定又是我的个人独立意识,这就产生了人只有一条命的错觉。人的生命是人的生命,个人独立意识是个人独立意识。有句话说得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总之,我对意义,会更多倾向于了解和寻找,世界之外的东西是什么?为何而存在?这就是我的回答。

2024-03-29 12:19

     分享点东西吧。
     如果死亡的终点就是失去所有,那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过去我也有这样的思考,不过不同年龄段或时间段的观点,慢慢形成自己的答案。
     初三阶段,我的QQ空间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死前有什么遗言?我的回答是,我想了解死亡以后的世界。
     进入高中,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意义,进一步思考,我是谁?我从何而来?这个世界又是怎么存在?所有存在之为何存在?
     随之,生活的压迫一步步让我重新整理答案。有的人因为压迫而选择自我毁灭,也有的人陷入虚无主义,麻木、无奈和空虚。即便互联网时代的进步思想,也没办法组织他者去反抗不公。微小个人的反抗,并不会带来巨浪般的波动。然而,无论怎么奋斗,这样的个人、他人以及一切还有意义吗?最后都会迈向死亡。
     你咋不去对岸整点薯条呢?
     我们人最初,困就睡,饿就吃,饱就乐,乍一看跟动物没两样,过的很满足。但有这么部分人却不一样,他们积极地去思考这些,不断地解释着它们,争论不休,直到有一个人得出他的结论——他们只是解释世界,问题在于如何改变世界。

2024-03-29 11:35

     果然,在城市中的生活方式对我的精神腐蚀渐渐扩大,思考能力些许脱节,现在我回到农村了,整理一下自己所收获的吧。
     通过白天时间内的探索,目前最适合的地方——公共图书馆,这个地方有相当自由的公共资源可供使用,如自学,借阅,接水等,几乎跟我在大学的自习室差不多,但范围更大。这对一个需要环境安静又舒适的人来读书学习来说非常适合。但对我个人的缺点是什么呢?我有个习惯,坐段时间我都会想热热身子,像热身运动一样活动筋骨,在这样的公共场合,大脑身心都通知我不要这么干,因此会感到一种浑身不自在,反而待着会给予点压力。那么,我该怎么办呢?这个还在摸索中,大学期间我基本都很少去学习室,最积极的几次也只有早上会去,人很少,压力也少。
     总之,慢慢来吧。

2024-03-28 23:32

第七夜:
     睡......觉.......

2024-03-28 07:13

     果然,不能睡太早。今天早上又是5点多醒来,6点半起床。
     关于城市备战。
     第一,今天的任务,即探索这个城市各个建筑物以及它有什么资源可以自由利用。
     第二,作为玩游戏这么久的玩家,跟古代相比,我应该好好利用电子地图的优势,这样我就能挑选出最优路线来解决时间上的利用问题。
     第三,我的随身电器物品的电量是有限的,因此,首要目标就是去寻找一个图书馆之类的地方。
     第四,在白天的时间内,我是不准备回家,除了接近晚饭时间或者有特殊情况之外。
     最后,这次起的比上次待在这里的精神状态还要很好,很不错,开始备战!

2024-03-27 22:29

第六夜:
     今天打算早点睡。接下来,开始城市生活备战。
     过去,作为爱宅在家里的我,就算是疫情我也能待个一整年不嫌腻。但是经过大学时期以后,我终于考虑尝试去走出宅门。
     首先,在村里的改造很有进步,根本上讲大学就已经自我改造中,只是不太彻底。或许是直到有了对自己仅剩的人生时间领悟,决心更大了。
     其次,城市生活对我而言是压抑的,高中毕业暑假期间给我留下的并不是好印象。但现在,我该去注意城市中可能会有适合我的地方。
     最后,城市的电费比农村还要高,不考虑节省用电成本还真对不住父母。
     总之,这也是为何我取这个题目的原因。

2024-03-27 14:17

     每当去父母的出租屋,就会遇到一个像野猫一样的家猫。当然,这是邻居家的猫。
     老实说,个人觉得养狗跟养猫相比,还是养狗舒服些。比如过去我父母养过的狗,哪一个都很好,就是不会找厕所。而猫儿,对我来说是第一次,除了蹭吃蹭喝,就是没事到处乱串,“飞檐走壁”。我妈说,不用管它,多亏它在耗子都不见一个了。
     多亏这只猫,我确定还是养狗舒服吧。

2024-03-26 21:39

第五夜:
     今天的夜晚异常的困,干脆玩会儿游戏,看会儿漫画就直接睡了。

2024-03-26 17:55

     我有个缺点——容易健忘,所以现在突然想起来还有个事情要分享。
     为什么写日记?
     最初我是不喜欢写东西的。本身写作就是我最讨厌做的事情,尤其是要求写风景描写的作文,使我对文句更抽象化,哪怕是简单的叙述文,我也编不出来。怎么可能让一个没怎么接触人间事物小孩去写这些呢?直到遇到一个把我称为“兄弟”的女性朋友。(关于她的事情,后面我会讲。当然,反面教材。)
     由于学校封闭,几乎只有周日下午才能放风,她就干脆发给我看她的日记。而我可能是太过于思念,因此就开始也写日记了吧。然而随着情况的变化,现在这样,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想写,尊重无为而生。
     现在为“什么”而写?
     就像开头所说的,记忆力差。如果我的大脑处理文件跟不上,我可以采取电脑来帮我处理,这样我就不用担心脑子处不处理的过来了。反正,就算没有电脑,我肯定也得会去用纸笔来记录。
     还有这个网站,也是突发奇想,你看我这大脑。总之,如果我能通过这种方式分享给他人并有帮助的话,我自己也会感到开心,仅此而已。要问为什么不去其他地方呢?像知乎一样的互联网环境就是我的答案。

2024-03-26 16:26

     果然,今天是阴天,没有太阳那般那么强烈的光线,比前些日子睡眠改造来说,还真有些犯困,哪怕是到了阳台也是。不过多亏了这点,我再来分享过去到现在我验证的一个观点了。
     每当自己吃过午饭或者晚饭,如果刚好接近吃饱至吃太饱,在一定时间内,也会影响自己是否犯困。
     就拿今天下午,虽然精力不能完全的集中,但在消化时间内,时间越是往后状态越是慢慢就自己回来了,根本不需要睡午觉,我完全可以通过玩游戏,看视频等方式解决。
     目前还处于观察状态,所以不能完全下定论。
     

2024-03-26 11:40

     回顾昨天的一些道理,结合早上画画的一些感受。
     我发现我没必要太过于追求结果,绘画的完成结果。我思考画手,我应该想的是怎么画起来符合自己的想法,一遍一遍的擦,一遍一遍的看。接着我又想象,我可以在这个场景添加什么,感觉就像是自己深陷其中,能感官画中的事物。
     与此对比那些无聊的,机械的,重复的绘画工作来相比,这才是享受绘画的乐趣,画中学,学中画。
     总之,这就是,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2024-03-25 22:31

第四夜:
     打算画会儿就准备睡了,自从看了金政基相关的东西,我来分享一下我的思考。
     我们似乎打从小的时候,就具备一个能力,想象力。
     想象力不难理解,比如我小时候每次放学回家就会脑洞大开想象自己的故事和剧情。由于喜欢看英雄打败怪物拯救世界之类的,总会幻想自己心中的英雄可以干什么,可以不干什么。我小时候还真把这些存在当真了呢。
     可惜,小时候并不知道,原来这些是可以自己画出来的,而不用天天在校发呆,在家玩角色扮演,在屋用玩具实现这些。结果,是游戏替代了它,在游戏中幻想。
     字数有限,就简化短说了。
     单从画画来讲,就是你上课的时候,你想通过画画开小差,然后看着自己的教室,想象那窗户突然有什么东西冲破过来,然后就开始下笔把它画出来,接着你又想,站在它的视野角度去画是什么效果呢?就是这样敢于去想然后又尝试的来锻炼自己的想象力。
     多亏这点,我要开始换个思路学画了。

2024-03-25 10:06

来谈谈为何我改标题了:
     手记本质上跟日记差不多,没有评论功能挺好的,我才敢拿来用用。
     最初,我是想用来“劝睡记录”,但我通过去浏览其他人的手记看看以后,我决定也拿来当日记了。(分享日记嘛,不寒碜)目的是为了增强我的语言逻辑和敢于发言的能力,因为我最不擅长的就是表达自己和写作呢。        
     以后会分享更多,不知道有没有人看,但是我自己本身线下就写日记,但由于个人原因没怎么写了。但,自从开始那个办法以后,就有这个积极性继续写了。
     最后,因为互联网太嘈杂了,林子太大什么鸟都有,祝站主能维持住这个地方。
                                                                                                 

2024-03-24 21:41

第三夜补充:
     我再分享一个情况,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是不是习惯经常待在阴暗的环境,从我入宅以来是这样的,不怎么接触阳光,精神容易萎靡。早期即使自己想尝试早睡早起,但还是容易犯困,这是为什么呢?
     有一种“睡觉激素”,叫褪黑素。褪黑素的功能,简单来讲就是在阳光下的时候,它分泌少,就不会犯困;在阴暗处时,它分泌多,就会叫你该睡觉了。
     我们人本来就是一个在在阳光下活动的生物,又不是洞穴里边的哥布林。
     总结来讲,多晒晒阳光吧。哪怕是在家,你也要把窗户的窗帘拉开,让光线进来,精神自然而来,本人亲测。当然,前提是早睡早起,合理的睡眠时间,而不是衡中式的。
     由于还未尝试阴天天气之类情况的办法,关于这点我会去好好钻研。
     (因为只让打“五百字” )

2024-03-24 21:33

第三夜:
     提前了一下,打算玩会儿gal,然后烧热水洗洗上床,看这两天都没看的漫画。
     来谈谈我的感想吧。
     为什么我要早睡早起呢?无论是晚点睡,还是早点睡,你活动的时间都相差无几。比如有的人3、4点钟睡觉,11、12点左右才醒来,也就是相当于睡了8,9小时,状态还不是很好,几乎浑浑噩噩的感觉;像我现在,晚上11点半睡觉,早上7点半起床,也是8小时,昨天还起得更早呢,状态也没那么坏,基本都好,眼睛也不虚。
     总之,熬夜并不会带来好处,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哥熬夜熬成地中海。
     之后我还会分享更多的心得,比如怎么让自己早睡早起,不可能一下子就强迫呗。
     好了,玩gal了。

2024-03-23 23:16

第二夜:
     今早5点18分就醒,难道是我睡早了吗?都到早上6点半还没睡着,只好乖乖起床了。(当然,没有补午觉。)
     现在就开始犯困了,本来想直接上床,突然想起来还要做什么,对,就这个。

2024-03-22 23:09

第一夜:
     今天可能是晚饭做多了,肚子一涨,消化困难,眼睛莫名其妙地困了。
     对,现在就睡!

2024-03-21 23:58

    如何劝自己早睡早起。
    每次快接近计划睡觉时间,就会感觉自己缺点干什么事。
    玩游戏?一玩就是失眠,到点睡觉还是睡不着,满足不够。看漫画?一看就是凌晨,不行。直接睡?左倒右倒睡不着,还是失眠。
    今天想着做点什么,突然发现还有个网站可以逛逛。于是,我突发起想,决定了就这么干了。